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十个廉”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次数:11901

 内容摘要

      今年以来,界首市在全市主要领导干部中开展“十个廉”教育活动,着力提高乡镇、市直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廉”意识。
 
      一是用好廉政“微平台”,传播“廉”思想。动员和引导全市各乡镇、市直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关注安徽纪检监察”客户端、微信、微博和阜阳市纪委、界首市纪委微信等“微平台”,并积极参与互动,把关注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推进。积极引导他们利用纪检监察“微平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
 
      二是参观教育基地,提升“廉”认识。组织全市各乡镇、市直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提高廉洁从政意识。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让每一位参与者深刻认识到廉洁自律对一个党员干部的重要性,体会到“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的不同境遇,提醒大家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争当党员领导干部,坚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使之认识到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洁身自好,自觉做到拒腐防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永葆廉洁本色。
 
      三是宣讲廉政党课,倡导“廉”风尚。组织和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廉政党课,倡导崇廉倡廉新风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大处、着手小处,加强党员日常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有力的调动了党员干部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充分激发党员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时代的新目标奠定坚强的思想基础,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崇廉、尚”新风尚。
 
      四是观看教育片,守住“廉”底线。组织主要领导干部观看用界首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提醒他们守住廉洁底线。教育他们要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真正融入进去,坚决抛弃“看戏”心态,真正汲取教育片中通报案件的深刻教训,把“未病”当作“有病”防,从一点一滴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慎用手中权力,不忘初心,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五是阅读警示读本,筑牢“廉”意识。组织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阅读界首人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提高廉洁从政意识。选取近年来全市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通过案情回放、忏悔摘录、警示点评,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欲横流诱惑,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将其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经受住权力关,金钱关和人情关等各种考验,筑起抵御各种诱惑的“精神长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严以律己,时刻警钟长鸣,从小事防起,为廉洁从政打下基础,筑牢廉洁从政意识。
 
      六是旁听案件庭审,绷紧“廉”之弦。组织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通过“现身说法”,这种“零距离”的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的教育方式,让他们切身感受到那些发自内心的忏悔,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和全覆盖,任何人只要是涉嫌违法违纪都难逃惩处。增强教育的震慑力,使教育的效果更好、入脑入心,切实让党员领导干部感觉法律的威严,受到心灵的洗礼,牢记纪律规矩,时刻警醒、鞭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心中有戒,严守规矩,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守法意识,时刻绷紧廉政之弦。
 
      七是丰富“家生态”活动,筑起“廉”防线。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继续开展“家生态”活动,打造“家生态”品牌。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家属、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组织开展以廉守家、以贤为美、以孝为荣、和谐建家等一系列“家风家教”活动,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使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帮助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八是开展廉政测试,掌握“廉”知识。在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每周一测”,以考促学。通过测试,使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廉洁自律要求,熟悉纪律处分规定,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他们主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热情和动力,促使他们都能熟练掌握廉政知识,推动形成学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达到“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预期效果。
 
      九是签订廉洁承诺,压实“廉”责任。结合各级党组织实际情况,开展廉洁承诺,签订承诺书,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荣辱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络,预防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预防腐败融于制度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带领所在地区和部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担负起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十是赠阅廉政书籍,丰富“廉”文化。通过赠送廉政书籍,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阅读廉政书籍活动,不断丰富党员干部廉政知识,使党员领导干部“知理、明智、辩善恶”,不断升级更新理想信念的“杀毒软件”,有效遏制思想“病毒”入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深刻领略历史经验教训,以之为鉴,常思为官之责,弄懂廉政之道。
界首市通过开展“十个廉”教育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学廉、崇廉、尚廉、做廉”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主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基础。(桑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