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光武镇发展循环经济 全力打造经济强镇

发布日期:2013-08-27 浏览次数:1268

 内容摘要

    光武镇紧紧抓住国家重点扶持循环经济产业这一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再生塑料产业,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塑料回收加工基地之一。现有各类再生塑料回收加工企业652家,规上企业13家,亿元企业6家,从业人员达2.6万人,年收购量120万吨,初深加工80万吨。2011年财政收入3700万元,2012年达7970万元,今年1-6月份入库税金7230万元,预计全年可突破亿元大关,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强化招商引资措施,积聚产业发展后劲。2010年以来成功签约了冠泓塑业、东锦化纤、立石塑业、青岛新天地、大连环嘉、天之锦纺织等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目前,湖南客商投资1亿元汽车脚垫项目、浙江东阳客商投资2亿元的雨靴项目、浙江瑞安客商投资7000万元的注塑项目等三个项目已洽谈成功,等待签约。大连环嘉三期、青岛新天地家电拆解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
  
  强化园区基础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累计投入4000万元,新建了园区东四路、西一路和西二路,配套了园区电网、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园区面积拓展到2平方公里。投资1500万元新建了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处,并投入运行。投资近千万元的繁兴四路东段至新马集长3.64公里道路及桥涵正在建设中;投资300多万元完成园区清淤管网4200米及配套设施;引导企业投入102万元完成绿化一万平方米。
  
  强化项目落地建设,实现产业快速扩张。冠泓塑业一期、二期,东锦化纤一期,锦园纺织、华腾塑业、强鑫塑胶、前程塑胶、大连环嘉等规模企业产销两旺。目前,园区内东锦化纤二期、天之锦纺织、立石塑业、百兴塑业、大连环嘉二期、冠泓三期、初加工区一期等7个总投资达13.8亿元的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可容纳30户的初加工区一期项目基本建成,近期可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规范再生塑料产业的发展。
  
  强化环保整治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持环保立命的原则,大力开展环保整治工作,加强企业的环保设施建设,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2012年,作为全国48家塑料集散地之一的光武塑料集散地环保整治取得突出成效,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部、商务部、发改委三部委的验收。“四个强化”措施,有力促进和保证了全镇再生塑料产业发展,推进了循环经济发展壮大。(徐良、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