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磊接受《颍州晚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3-12-18 浏览次数:1317

 内容摘要

  颍州晚报12月17日报道 近年来,界首市大力实施“双轮驱动、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和谐发展”四大战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今年1—10月份,该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28亿元,同比增长23.4%;工业增加值55.9亿元,增长19.6%;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20%。
  对工业经济的下一步发展,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磊在接受颍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围绕建设“绿色能源基地、新型材料之城”的发展目标,从转变发展方式入手,探索出一条依托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县域经济绿色增长的特色模式。
循环经济产值贡献率超八成
 
  界首人多地少、地上没有名山大川、地下没有矿产资源,却依托当地废旧物资收购加工的产业基础,确立了以循环经济理念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的思路。
  “目前,循环经济的产值贡献率超八成。”李磊介绍,界首市以再生金属、再生塑料为主导的两大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增长。
  “近年来,界首循环经济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年产值、税收增幅均在40%以上,已成为拉动界首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重要支柱。”李磊说,发展循环经济产业还带来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全市每年光收购废旧物品就达200万吨,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
  不仅如此,李磊说,循环经济产业还解决了就业问题。
  “每年有6万人从事收购,有4万人从事加工,带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以上。”李磊说,并推动了交通运输、商贸物流、餐饮住宿、信息通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界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增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强调必须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定不移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
  对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界首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李磊表示,将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从转变生产方式入手,实现县域经济绿色增长。
  截至目前,界首已经连续7次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考核,先后被授予全省科技管理先进单位、知识产权强市先进单位、“专利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双十强县称号。
“只有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绿色增长的发展目标。”李磊说,今后,界首仍将持之以恒推动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强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到2016年,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记者孙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