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3-08-28 浏览次数:7495

 内容摘要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的“三大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提出来的,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由此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大力弘扬这一作风,就必须联系实际刻苦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战胜敌人、克服困难的法宝。大力弘扬这一作风,就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动员和组织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它是解决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可靠保证。大力弘扬这一作风,就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