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顾集镇解决“四个难题”创新流动党员管理

发布日期:2013-06-28 浏览次数:1747

 内容摘要: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流动党员群体的共同期待。顾集镇在实践中通过解决“四个难题”,提高了流动党员素质,创新了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流动党员群体的共同期待。顾集镇在实践中通过解决“四个难题”,提高了流动党员素质,创新了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解决“联系难”题。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情况不明、底数不清等情况,镇党委利用多种沟通渠道、方式,定期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联系难等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摸底,将流动党员的现家庭住址、所在支部、入党时间、持《流动党员活动证》情况、联系方式等建立台账,不断更新完善流动党员信息,便于村党组织随时掌握流动党员信息。村级党组织坚持做到每月至少一次短信联系、每季度至少一次电话联系,了解和掌握流动党员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帮助流动党员解决难题,解决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关爱。
 
    解决“教育难”题。镇村党组织切实把握好流出党员外出前、务工中、返乡后三个环节,有效解决流动党员教育难落实等问题。在党员外出前,利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接转组织关系等时机,采取谈一次话、发一本资料、送一部电教片等形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外出前教育。党员外出期间,采取电话教育、QQ平台教育、委托流入地党组织教育等方式,教育他们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参加流入地党的组织生活,并积极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抓住流动党员集中返回的夏收、秋收及春节等时机,通过上门探望、“党员活动日”、短期培训班等形式,对他们进行“补课”。镇村党组织在流动党员中培育流动党员先进典型,让他们现身说法,宣讲自己在外务工期间接受党的教育、参加党的活动、遵纪守法、钻研业务等方面的先进事迹,从而进一步激发流动党员参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镇村党组织组织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及其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对子”,通过定期开展帮学习、帮思路、帮资金、帮项目、帮生产生活等活动,形成结对帮扶流动党员长效机制。定期走访流动党员或其家庭,帮助流动党员或家属解决生产生活、子女入学、生病就医、养老保险办理等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集中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和远程教育等方式,切实提高流动党员的致富技能。针对部分流动党员无创业资金、技术等困难问题,镇村党组织积极协调农村商业银行等部门,为流动党员创业提供贷款,为他们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解决“作用发挥难”题。针对部分流动党员因长期在外,党员意识逐渐淡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镇党委通过在流动党员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家乡争光”、回乡创业活动等作为流动党员先锋承诺,增强了流动党员发家致富的带动力,有效激外出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建设的热情,增强发家致富的带动力。(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