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细化措施让流动党员“离巢不离党”

发布日期:2015-08-14 浏览次数:2853

 内容摘要

    “8月份推荐学习书目为《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请大家仔细研读。另外连日来天气炎热,请大家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在室外高温时段劳动过长时间。”8月10日一大早,外出在江苏省无锡市打工的田营镇魏窑村流动党员魏伟就收到了田营镇流动党员QQ群发来的提示信息。
 
    近年来,像魏伟这样的流动党员散布在全国各地务工经商,地域跨度大、时间和工作安排难以步调一致,这对组织学习、活动安排、日常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都带来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些“离巢飞燕”,田营镇党委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加强教育、细化管理、搭建平台、固化制度等举措,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使这些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教育,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党性观念。镇党委定期与流动党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新媒介交流,了解流动党员工作、学习情况;结合流动党员的特点,单独制订学习计划,每月推荐学习书目;实现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组织生活、主题教育同步不脱节。利用春节、中秋等流动党员返乡时机,针对不同类型流动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少于3天的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其党性意识,培养其组织观念。
 
    二、细化管理,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各类信息。流动党员每季度至少向党组织汇报一次自己的思想和在外务工经商情况。各村党支部每月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梳理上报与流动党员相关的信息,及时完善镇流动党员信息库。采取“主动+被动”的方法真正做到支部掌握信息不漏人、个人汇报信息不漏项;流动对象明确、流动时间明确、流动地点明确、联系方式明确。
 
    三、搭建平台,注重发挥流动党员双向带动作用。一是发挥先富带动后富的作用:鼓励常年从事铅、废旧电瓶加工销售、米花球生产零售等熟悉市场行情的流动党员,带领、指导好周边有意向的群众从事相关行业,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二是发挥技术优势:长期在外务工经商、拥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劳动技能和资金的流动党员,注重指导和帮扶外出务工人员创业致富。三是发挥信息优势:对于事业有成、接触面广,信息灵通的流动党员,注重发挥其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作用,为家乡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借助党委搭建的这个平台,田营镇近年来涌现出返乡开办齐天服饰的李全彪、流转土地1500亩栽植绿化树木的魏小影等一批流动党员先进典型。
 
    四、固化制度,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为进一步规范流动党员积分制管理,镇党委制定了具体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去向报备制度:流动党员外出前,要前往所在党组织说明目的地和计划;返乡后,主动向党组织汇报相关事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要求流动党员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勤劳致富,努力学习实用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争取早日把技术、资金和信息带回家乡。二是建立专人联系制度。流动党员所在支部明确专人与流动党员定期联系,通过设立流动党员联系台帐,建立QQ、微信群,及时掌握党员外出期间表现情况,转达党组织的方针指示,征求意见建议,并帮助解决家中困难。
通过这些举措,有效地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经常性教育与管理,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8月10日下午,刚从新华书店买到《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的魏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晒出了书籍照片,并在流动党员QQ群里发出了“远走高飞不断线,走遍天涯总有家”的感慨。(刘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