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光武镇纪委:认真履职 严格监督村委换届选举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2295

光武镇纪委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宣传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选风,确保村(居)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严格审计。对离任村干部任职期间的村级组织和村集体财务收支等有关经济活动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二、严格审查。对选举委员会成员、村(居)两委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监督。镇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对照选举办法所规定的资格要求,对各村(居)候选人进行认真筛选,确保候选人条件过关、素质过关,掌握并认真分析每个候选人的基本情况、生活阅历、工作经历,坚决杜绝不合格人选进入村两委。

三、严格把关。对村干部换届期间的财务开支、离任经济情况进行监督审计。对各村的财务开支情况进行严格把关,杜绝个别村干部借换届选举之际挥霍村集体资产。

四、严格监督。对各村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操作程序进行监督。按照《光武镇村和居委会“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的步骤,严格监督各村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遵照规定进行操作,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 

镇纪委要求各村(居)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要求,坚持宣传在先、警示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做到“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把严明纪律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目前,全镇14个村居党支部已顺利完成换届;村委会候选人已完成提名,正在公布候选人,镇纪委下一步将派出督查组深入各村督查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