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三道关卡”严把“两委”换届廉洁关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2294

界首市纪委监委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守好选人用人廉洁关。

明确联合审查机制。由市委统一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民政、政法、信访、卫计、公安等部门联合审查。同时市纪委监委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换届候选人审查工作,统一制作《征求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登记表》,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市委巡察办和有关纪检监察室配合办理,各部门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围绕信访举报、巡察问题线索、初核问题线索、立案、受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审查,据实填写。

聚焦审核关键要素。对于需要审核把关的对象,严格对照组织部出台的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中的5条正面资格条件和“7个不能”“6个不宜”情形,以及纪委监委审核职能范围内的党员干部是否有信访举报反映和初核问题线索,是否违反党风政风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是否存在立案审查情况,是否受到党政纪处分,是否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情形等方面的问题或反映。

突出重点下移监督。积极利用三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以及“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的12名纪检干部下沉至镇村一线,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受理举报、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了解驻在区域乡镇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部署和要求情况,以及换届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情况,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乡镇党委进行整改。同时开通举报受理电话,及时受理候选人资格不符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确保换届用人廉政关。

截至当前,界首市纪委监委共对党总支换届候选人915人,村委会换届候选人1003人进行了党风廉政审核,有效的保障了全市村社区换届的风清气正。(王新亚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