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芦村镇“六个强化”确保村委会换届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2661

8月9日,芦村镇按照上级要求和换届选举方案,针对换届选举工作形势,坚持做到严格人选标准、严把执行程序、严肃换届纪律,通过“六个强化”圆满完成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思想认识。同时认真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培训工作,通过培训班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镇村干部、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政策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选举中每个阶段的操作程序、方法和具体工作要求,做到操作时心中有数。

强化统筹协调。为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优村“两委”班子,确保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妥善有效处置换届选举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关于印发<芦村镇2018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工作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综合指导组的通知》《关于印发<芦村镇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及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联村领导或站所负责人任组长的驻村督导组,切实做到“三个早”即方案早制定、任务早安排、分工早细化,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全力保证资格审查、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强化研判分析。为深入了解村级班子建设现状,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出好状态、换出好氛围,我镇提前谋划、介入,对全镇6个村进行全面综合研判分析工作,一是从村情、班子配备、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干部来源、干部现实表现、党风廉政、优化方向、调配意向等九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分析。二是对班子总体,重点关注班子在团结协作、民主集中、工作作风、争先进位、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具体表现。对班子成员个体,按照政治表现、工作表现、作风表现、纪律表现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三是研判方式主要采取“听、评、谈、访”四个环节进行,即听取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调研,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广泛谈话,全面了解摸清村“两委”班子现状、工作实绩评价、整体运行评价。重点了解和掌握目前村“两委”班子结构、干部思想动态、后备干部储备情况和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等实际状况,引导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强化业务指导。一是镇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六个工作组,即宣传报道组、安全保卫组、业务指导组、资料秘书组、资格审查组和后勤保障组,进一步加强对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负责对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服务,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二是换届选举采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行政村,机关一般干部包自然村指导、联络工作,全镇成立六个工作指导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确保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把关。三是为妥善有效处置换届选举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维护和确保整个选举活动的稳定、正常进行,保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了分别由纪委、组织、宣传、综治司法、民政、公安、财政、卫计等部门组成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村“两委”换届期间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四是重点难点村的换届工作开展情况。枣林村列为换届重点难点村,针对枣林村的实际情况,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枣林村换届选举指导小组,重点做好综合研判、宣传教育、谈心谈话、关注动态、挖掘干部、严把程序等六个方面工作,确保换届顺利完成。

强化换届纪律。为进一步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要求,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小组,一是到村摸清底数,全面了解各村选情。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签订纪律承诺书、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做到“三个100%”即纪律知晓率100%、纪律承诺书签订100%、党委书记谈心谈话100%。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及时公布换届举报电话,地点设在镇组织办,24小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凡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问题,坚决做到先办理、快查快办,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芦村镇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选优配强的标准,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相结合,通过换届选举该新一届村委会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镇6个村共产生39名村委会成员,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有3个,占50%。村委会成员中党员22人,占总人数的57%;高中以上学历的17人,占村委总人数的46%,妇女当选村委成员的有9名,占总人数的26%;其中当选村委主任6名(其中女性2名)、副主任6名、委员27名。

新一届村委会班子成员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勇于履职担当,带头攻坚克难,不断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我镇2018年脱贫“摘帽”任务。(杨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