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新马集镇: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2489

自新马集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及时,宣传发动有力,摸底工作细致,选举程序严格。全镇9个行政村分别组织召开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和新老班子交接任务。

一是领导重视,及早谋划。为确保全镇换届工作达到平稳高效,6月初镇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村“两委”班子换届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摸底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对全镇9个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征求党员群众对班子换届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做到了村情民意清、班子状况清、群众意见清、当前问题清、对策措施清,严格对照5条正面资格条件和“6不宜”“7不能”的要求择优选人,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营造浓厚的“两委”换届氛围,镇村通过网络微信、宣传广播、横幅标语、党建墙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法规、换届纪律、工作程序、方法步骤、“两委”任职条件等,让广大党员群众及时知晓、熟悉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和投票方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候选人,自觉遵守选举纪律,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切实做到换届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抓住关键,依法推进。选举过程中注重党员人数核实、选民登记和投票选举三大环节。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切实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认真做好投票过程中各项准备,保证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全程纪实换届过程各个环节,赢得群众信任;加强换届督查指导,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换届选举程序和步骤,提高换届工作效率;集中帮抓攻克难点,镇主要领导深入选情复杂村,全程参与、指导和监督换届工作,集中精干人员攻坚选情复杂村,确保全镇各村换届依法依规稳步推进。

四是严格标准,配强班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换届的关键,“两委”候选人必须是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组织满意、党员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中推选出来。严格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谈心谈话、座谈沟通、综合评定、从严审核,目前全镇村“一肩挑”比例将达到50%以上。真正将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好、廉洁形象好的入选班子候选人上来,确保各村“两委”委员是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带头致富的“领头雁”,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五是严明纪律,压实责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深入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警示教育,加大对“十个严禁”“十不准”等有关纪律的宣传,杜绝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选举,从严查处违纪行为。开展镇党委书记和候选人集体谈话,与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对在“两委”换届中弄虚作假,造成软弱涣散问题得不到解决的,一律严肃问责。换届期间领导小组成员、包村干部全部下沉到村,做好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对出现问题的村,按照预案,及早介入、及时解决。定期梳理网上舆情热点,分析网民意见趋向,及时发布正面声音,解疑释惑,对突发事件做到早会诊、早控制、早解决,确保换届工作稳步实施,整个换届期间无集体上访事件,无换届选举舆情事件。

目前,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结构以及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明显提升,为镇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组织基础,为镇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组织保障。(郭俊 孙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