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城市党建五彩缤纷特色多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4074

界首市解放社区、汪庄社区、民族社区、刘黄社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五彩缤呈的特色活动,活跃了社区党建,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党建中的“轴心”作用。

解放社区:白天有“讲堂”晚上有“夜话”

“今天我们百姓‘三治’课堂进行宣讲的是社区党总支书记闫玲玲,她宣讲的题目是:如何运用三治思维建设和谐文明社区......”

今年以来,界首市解放社区创新开展百姓“三治”讲堂。通过百姓“三治”讲堂倡导党员、群众运用法治、德治和自治思维方式治理维护和谐文明社区。百姓“三治”讲堂由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组成宣讲团进行“每天一讲”,以党课、座谈、聊天形式,重点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民生服务、矛盾调解案例剖析、家风家教、移风易俗和身边好人事迹等。宣讲员实行积分制,以群众参与学习次数、人数和结果评价进行积分,积分较高的,社区定期奖励,

同时,该社区还积极探索党员理论学习新形式,搭建“社区夜话”平台,实现“白天有讲堂、晚上有夜话”理论学习体系。百姓“三治”讲堂和“社区夜话”已成为传播党的政策和声音,引导居民运用新思维处理问题、矛盾,治理维护和谐社区一个新平台。

汪庄社区:艺术演出丰富多彩受欢迎!

日前,汪庄社区艺术队正在积极排练着演出节目,中秋、十一两节即将来临,汪庄艺术队准备在节日期间为社区群众提供一场别有风味的文艺演出活动。

“演出的节目有豫剧、京剧、独唱、三句半、小品、相声等,都是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尤其是三句半和小品最受社区群众欢迎了。”汪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尹朝九介绍道。

为不断丰富和活跃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汪庄社区积极组建社区艺术队。艺术队在春节、元宵节、五一、中秋节、十一、重阳、元旦等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通过文艺演出赞颂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激励群众奔着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不仅如此,社区艺术队还根据群众需求,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关于孝老爱亲、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乡风文明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文艺节目,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养。

民族社区:“五彩便民桥”搭建交流新平台

民族社区创新开展“五彩便民桥”,即搭帮民彩桥建“爱心家园”、搭便民彩桥建 “贴心家园”、搭安民彩桥建“和谐家园”、搭育民彩桥建“文明家园”、搭乐民彩桥,建“欢乐家园”。

“五彩便民桥”通过动员社区干部经常深入到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家中,谈心谈话,打扫卫生,帮老人定期理发等奉献爱心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及时、贴心地帮忙居民群众解决空调、灯泡坏损、家门口井盖松动等身边小事情小问题;组织社区干部对辖区内的居民群众邻里矛盾、家庭矛盾等及时介入,积极化解,维护社区和谐;组织辖区内的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开展读书活动,提倡大家文明出行,文明做事,文明做人;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文体活动,让大家欢聚一堂,共享文化成果。“五彩便民桥”不仅为群众办了实事,解了难题,而且还架起了党群干群交流新平台。

 新阳社区:党员志愿服务促和谐赢赞许

当前,农村环境整治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新阳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等不靠,积极参与集中整治活动中来,清扫道路垃圾、捡拾绿化带中的白色垃圾、清理小区中的枯枝败叶、清运垃圾

…… 经过几天的忙碌,社区各个角落干净整齐,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点赞。

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围绕社区中心工作进行服务,还积极关注居民的“大事、小事、家务事”,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叹息声”,还经常组织开展敬老、扶贫、助残、平安巡逻、医疗救助等各类服务活动。目前,该社区已构成党员全面无缝隙服务体系,赢得了居民一致点赞。

张庄社区:特色主题活动凝聚干群心

张庄社区也是热闹非凡,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红色歌曲大家唱等特色活动,结合社区宣传栏、大屏幕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进一步夯实社区党建基础,为社区发展指明正确方向。同时,该社区还组建了800人的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关注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文明疏导交通等各类公益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和影响着周边居民群众,更好的把广大居民群众团结和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刘黄社区:社区驻区深度融合真热闹

刘黄社区不甘落后,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发动驻区单位开展了“十九大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缅怀先烈,圆梦中华”纪念活动、“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保护界洪河水资源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活动、“义诊送健康,共建暖人心”活动、“全民读书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深度融合互补互促良性互动,促进社区更加和谐。

......

近年来,界首市创新机制,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城市党建功能,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持续快速发展。每季度开展城市党建工作“连连看”活动,听取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城市党建工作汇报,并就城市党建工作进行研讨、分析、评议;落实街道、社区、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驻、共建、共享、共治城市党建格局;坚持用抓项目的方式来推动城市党建创新发展,在全市各个社区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站,配套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推进“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建设,在每个社区创建一个特色品牌,打造一条党建文化宣传街、建设一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让党建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不断完善城市党建功能,切实提高市城市党建持续快速发展,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落地开花。(陈慧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