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光武镇:党建引领“八强化、四精准”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2209

10月以来,精准脱贫到了攻坚阶段,光武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举全镇之力,强化政治意识、突出精准施策,把握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思想自觉,更加有力的党建引领“八强化、四精准”举措,推进脱贫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镇迅速实施:强化抓好党建引领扶贫,全面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农村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将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等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加快有效脱贫进程。强化抓好基础设施扶贫,加强交通、水利、供电、通讯、扶贫车间等重点工程建设,为精准脱贫提供保障。强化抓好产业、创业、就业扶贫,加快形成产业优、创业兴、就业好的良好格局,确保贫困群众有活干、稳收入、增收入。强化抓好教育扶贫,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得到帮扶。强化抓好医疗健康扶贫,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病返贫。强化抓好财政金融扶贫,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对贫困群众小额信贷扶贫的支持力度,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强化抓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全力落实贫困群体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及时享受到社会保障政策。强化抓好环境整治。以镇“龙吉顺保洁公司”为龙头,各村成立环境卫生保洁队、突击队,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清理村庄、集镇街道、道路、巷道、沟河塘垃圾,拆除危旧房屋,提升生活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建设美丽乡村。

全镇瞄准“4个精准”。精准目标,全镇聚焦今年预脱贫一个村--徐寺村,全镇386户 924人脱贫这个“靶心”精准发力,聚集人力物力,整合资源,对照贫困户退出指标、贫困村退出指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奋力冲刺,全力以赴攻坚。精准选人,4个贫困村派驻专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镇每一个村派驻两名扶贫工作队员,每一个村选配一名扶贫专干、一名扶贫信息员,一名社保协理员,增强农村脱贫攻坚一线核心力量。精准施策,聚焦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做到“一户一策”。精准责任,全镇实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单位与贫困村、干部贫困户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包保扶贫责任,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包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光武镇已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展开脱贫攻坚冲锋战,按照“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村居主推、单位主扶”的大扶贫方针策略,全面实施脱贫攻坚系列工程,强化各级组织、干部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徐良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