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新马集镇多举措让农民夜校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2576

今年以来新马集镇始终把“农民夜校”作为加强思想教育和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紧贴群众需求,灵活设置内容,形式不拘一格,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授课,让“农民夜校”真正成为提高群众素质的基地、宣传政策法规的阵地、提升致富能力的平台,从而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

巧妙设置阵地。把“农民夜校”与新时代讲习所、党小组之家、远程教育示范基地等结合起来,充分共享现有资源,既节省时间空间,又合理把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农业技术融入一体;把教学课堂搬进农民家中,利用闲聊叙话场合、劳作休息田间地头等,农闲之余、晚饭之后和闲暇之时,哪里方便、哪里便于聚人,就把场地设置在哪里,让群众不慌不忙、心情愉悦中接受教育、聆听党的好声音。

加强力量保障。农民夜校既是向群众宣讲政策的平台,又是展示干部理论综合素质的练兵场。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夜校授课质量,在授课人选上,依托选派帮扶干部、镇包点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人选,以增强基层干部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同时结合季节需要邀请农业技术专业能手,把农业适用技术及时传授给农民,组织身边有经验的产业大户“现身说法”,用他们通俗的语言,实在的做法,给村民送上科技种植养殖“宝典”,为农民发展产业“支招”,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科学设置内容。一是丰富授课内容。为使广大群众听得进去、并有所收获,在授课内容上,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与读书会、思想分享会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土话”把政策讲透、道理说清、顾虑解除。二是创新方式方法。为提高农民群众学习兴趣,把农民夜校与文体娱乐结合起来,让群众积极参与。如王楼驻村工作队把扶贫政策设置成有奖问答,在奖品设置上购买一些洗衣液、毛巾、牙膏、肥皂等小礼品,增强了互动性和吸引力,激发群众参与学习热情。三是内容贴近群众。把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民生工程政策宣讲作为授课的重点,把脱贫攻坚政策编成简单易记和顺口溜,让群众易理解、易接受,用身边典型事例引导,如身边脱贫典型尹刘引、尹朝邦等等,通过农民夜校回应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解开他们胸中扣子,拉直心中问号。

据了解,新马集镇今年以来依托“农民夜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380余场次,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和贫困户技能培训6场次,受训群众2万余人次。新马集镇王楼村书记任锋说,白天村民都出去忙农活,很难把大家聚在一起,通过“农民夜校”这个平台,把将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收支和村集体收益等拿到夜校上,让大家发表意见,参与决策。农民夜校真正成了村政策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务公开和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得到群众赞誉和点赞。(郭俊、孙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