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高新区:立足“三个坚持”激活非公企业党建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2618

近年来,界首高新区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机制创新,筑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石。组建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第一书记、书记的高规格的高新区党工委,统一管理指导田营、光武、东城、西城4个产业园党委,构建步调一致、协调联动、高效服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高新区党工委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高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定期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会议,统筹安排部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工作,指导督促非公企业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年度《高新区党建工作要点》《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前,高新区党工委下辖四个产业园党委共有基层党支部51个,党员人数530人,预备党员32人,实现了重点产业党组织全覆盖。

坚持方法创新,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扎实开展“三个在企”,即中心组学习在企业进行、党课在企业举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在企业召开,充分发挥高新区党工委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解决非公企业负责人在抓党建工作中思想上不重视、执行上打折扣、制度不规范等问题。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成立界首读书会非公企业分会,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打造职工知识分享和思想交流的平台,以及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阵地;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覆盖所有基层党支部,培训人数达700余人;向职工发放《十九大知识应知应会》“口袋书”,方便随身携带,随时学习。三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路径,力求整合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组织生活等元素,及时掌握各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进展,切实形成以智慧党建为轴心,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驱动,共创非公企业党建新格局。

坚持活动创新,打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品牌。一是开展“进千企、访万户、惠民生、聚民心”大走访活动,在解决非公企业发展困难的同时,要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非公企业累计捐助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二是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连连看”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逐一到非公党建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通过抓点带面,打造了天能集团等10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三是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员示范岗”“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营造“我是党员我光荣、我是党员我争先”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主动性,带动其他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四是举办“学习十九大,红心永向党”主题征文、趣味运动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拔河比赛等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和职工文体生活,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影响力。(卫丹 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