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征集宣讲讲义 讲好“界首故事”传播好“界首声音”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2704

为推动基层理论宣讲理论化、体系化、大众化,日前,界首市开展了征集宣讲讲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讲好“界首故事”传播好“界首声音”,不断凝聚干群共识和发展动力。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小视角”引领“大宣讲”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我是界首公路局的任锋,从事公路工作20多年,今天在咱三和村想为大家讲一下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我宣讲的主题是“抛弃侥幸,做安全生产的‘胆小鬼’”......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界首市邴集乡三和村却非常热闹,原来,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聆听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为打通基础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界首市组织开展了征集宣讲讲义活动。活动中,界首市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员干部坚持以群众的视角观察基层现状,以面向群众服务作为价值导向,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到村、群众之中认真开展走访调研。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撰写宣讲讲义,召开群众座谈会,用朴实易懂的群众语言,以讲故事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一对一开展理论宣讲。

“各位父老乡亲,近期,国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应该说国家这些年对咱们农村的投入很大,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我们村也于2017年经省第三方评估顺利出列,绝大多数贫困户也摆脱了贫困,“两不愁三保障”也都没有什么问题,物质上的贫困已基本上解决,但是精神上的贫困还没有彻底解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所以,今天我就以“摆脱精神贫困 创建文明乡村”为题和大家叙叙话、聊一聊.....”安徽省公安厅警察训练总队驻砖集镇东刘村专干吴影飞正在与群众进行理论宣讲。

“小吴今天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在物质富裕同时我们也要让精神富裕,要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听了吴影飞的宣讲后,群众马瑞田由衷的说到。

身边人讲身边事,“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乡亲们,今天与大家聊一聊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柳西周同志的先进事迹。柳西周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生前任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委员,就是这位普通的党员干部用自己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界首市王集镇王集村驻村联络员张帅正在为群众宣讲柳西周先进事迹,柳西周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场的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向柳西周同志学习,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心系群众,为民服务,始终保持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听完柳西周的先进事迹宣讲后,王集镇王集村老党员杨立科激动的说。

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一次次的真实表述、一句句平实的语言,在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展示好当代社会的主流文化、反映好人民群众的心声、回答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了党员、群众的自我教育,凝聚了干群共识,汇聚了民心,促进了社会发展。

“用群众身边的人讲群众身边的事,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群众身边的人,倡导、发动广大群众发现、传播、弘扬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真善美,汇聚社会正能量,传播社会好声音。”界首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

新阵地拓展新渠道,“小平台”汇聚“大舞台”

“尊敬的父老乡亲、亲爱的姐妹们,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宣讲一下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是什么时间召开的?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谁?”......这是市妇联干部李艳梅正在陶庙镇陶庙村开展的理论宣讲现场。

“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部分群众想详细了解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内容,所以,我就撰写这篇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讲义及时向群众宣传,满足群众需求。”李艳梅介绍说。

“不光是十九大精神内容,还有脱贫攻坚、文明新风等相关政策和知识,我们老百姓需要什么,干部就给我们讲什么,这个活动真不错。”陶庙村吕翠英兴奋的说。

征集宣讲讲义活动实现了基层理论传播的深度普及和广泛覆盖,扩大了百姓参与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辟和拓展了基层理论宣讲的新阵地新渠道,已成为汇聚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化解群众热点难点的大舞台。通过有效理解和掌握相关理论和政策,从而内化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化为群众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实现理论由抽象到具体、由深奥到通俗、由群众被动接受到深度认同的转变。

目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村开展理论宣讲3598场次,受众人数66500人次,征集宣讲讲义320余篇, 下一步将对征集的宣讲讲义进行评选,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对优秀讲义结集出版并收入《界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义》中。(陈慧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