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李能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立足资源谋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2752

该村地处田营镇东北,现有人口8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4户,507人。2016年该村成立了界首市李能创业发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界首市银红装卸有限服务公司,实现了村级经济的快速发展。2017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35000元,村集体经济资产达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35万元,是田营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也为全镇增收致富开创了新路子。

一、发挥区位优势,兴办集体经济。

李能村紧邻田营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基础较好,2016年在全市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号召之下,村党总支充分将区位优势考虑到发展格局中,依托园区发展形势和市场就业需求等因素,在李能村兴办了界首市银红装卸有限服务公司,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前期自筹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场所的建设、基础设施的更新、管理人员的招聘、工人工作服装以及人身保险的统一购买。

二、转变发展思路,拓宽“造血”渠道。

李能村党总支将银红装卸有限服务公司定位为服务型集体经济公司,运作形式主要是由公司牵头与园区各个企业进行对接,按照园区企业日常装卸任务和装卸量的要求,为企业输送装卸工人,并从中提取10%的费用,经过核算,该公司年提成高达30万元左右,成为李能村集体经济发展收入的重要途径。

三、吸纳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带动村内百姓实现增收致富。银红装卸有限服务公司自2016年7月份兴办以来,共帮助安排就业岗位80个,其中贫困户20余人。通过公司的介绍,实现了“有人就有活”的良好发展形势。据了解,工人日工资普遍在150—200元之间,年收入5万元左右,真正能够实现脱贫致富的长期目标。

四、盘活土地资源,做好农业文章。

农业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快现代农业的调整步伐,是适应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2016年田营镇将打造无粮乡镇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目标。该村下辖14个自然村,耕地面积4345亩,流转土地4100亩,流转率达94.3%。现有6个家庭农场,致力于打造千亩海棠、樱花盛地,千亩楸树、桂花基地,百亩垂柳、广玉兰基地等。后期,李能村将持续加大流转力度,盘活土地资源,真正让群众从土地的约束中解放出来,释放集体经济和个人经济活力,打造出全镇“第一个无粮村”。

李能村党总支利用背靠田营产业园区这一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服务型集体经济公司,并将闲置的土地集中流转,盘活村中资源存量,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下一步李能村党总支将进一步开发千年古刹琉璃寺、古十三窑彩陶等优质资源,着力打造“闫玉敏工作室”、“彩陶体验馆”、“休闲农家乐”、“千亩花海基地”为一体的休闲观光产业文化园,吸纳游人、开拓市场、发展经济,确保实现经济和文化的双重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