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牢记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努力谱写新时代农村基层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2921

——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班上的发言

泉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 伟

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荣幸能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工作特别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念与方法。我叫刘伟,现任泉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在农村工作已21年,历经4个乡镇,可以说是生在农村,工作在农村。长期的基层工作,我品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有苦有甜,有快乐也有烦恼,与广大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也与我们行政村书记有了广泛深入的接触。纵观这些年来我们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基层一线特别是作为村里的一把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界首经济发展的功臣。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脚点都在村这一级,项目能不能实施,政策能不能落地,最终的执行者都是我们村书记,所以说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臣;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扶贫资料的整理、贫困群众的家居卫生、政策知晓率的提升、对扶贫工作的认知认可,等等,这些大量的工作都需要村这一级来去落实,我们村书记在这中间起到了统筹协调,总揽各方的关键作用;三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的中流砥柱。刚才已经说到,我们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涉及到农村的很多,最终的落实就是要靠我们在座的各位来去执行、去实施。四是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推动者。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项目实施,等等,这些重大决策部署还是需要靠村一级来去实施、去落实的;五是引导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一个村的发展好坏,可以说跟这个村的书记有直接的关系。你的眼界能够决定你这个村的发展长远。六是老百姓的贴心人。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平时走村串户时,都会遇到一些群众跟你打招呼,某某书记,你来啦,我的那个啥啥事情,你看看操心咋办啊。这就说明,我们的群众有事愿意跟你说,想跟你说,因为你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解决问题。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平时的生活总是被工作充斥着,总觉得事情太多,忙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但是换个角度想想,我们之所以忙是因为我们有岗位,我们之所以累是我们有事业。基层的工作可以说是有意义(各种事情都能碰到,比如老百姓没有媳妇,让你帮忙找媳妇);有味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辛酸过快乐过委屈过伤心过郁闷过等);有人脉(接触老板见过领导交流过社会人员沟通过成功人士等);有成就(为老百姓建桥修路栽树挖沟装灯建美好乡村搞环境整治);有贡献(周六周日正常节假日不能休息逢年过节值守值班,不能陪家属散步,不能送孩子上学,不能给父母尽孝,我们只能是一位好干部,为了党的事业,贡献自己力量;有事做(日日月月季季年年都忙碌着,接二连三的任务,很充实,起早贪黑)。正因为如此,基层一线工作是个甜蜜的事业,酸甜苦辣咸,无味杂陈,谱写出一篇农村百态交响曲。如何市长说的那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把针穿好;上面千个锤,下面一根钉,我们把钉钉好;上面千个官,下面一个兵,我们把兵当好。穿好这根针、钉好这根钉、当好这个兵,这里面凝聚了我们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彻夜无眠、多少趟风里雨里的往来奔波、多少回深感乏力的委屈无奈,更有多少次获得肯定的欣慰鼓舞,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各位书记都是最可敬的人、是最可爱的人!在此,我也借此机会,向你们道一声谢谢!

上个月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让我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讲基层工作方法来进行大会发言,具体内容由我自己确定。我感觉这个题目范围比较宽,不太好讲。下面,我就根据个人多年来的工作体会和感悟与大家共同交流,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我汇报的题目是《牢记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努力谱写新时代基层工作新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发言:

一、泉阳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泉阳镇位于界首市东南22公里处,镇域面积50.5平方公里,下辖2个社区、5个村委会,人口4.6万,耕地面积4.7万亩。泉阳的镇域风土人情可以用“五名”来概括:名片——全国重点镇、全国人民调解委员会选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镇、全国扫黄打非示范乡镇,省级生态乡镇、文明村镇、卫生乡镇、、森林城镇、书香之乡等;名牌——各类名牌服饰有海兰之家、森马、巴拉巴拉、CK、ZRA、校服等;名人——中国好人4名、国家一等功臣枪王狙击手张雷雷、江淮风云人物薄战士、省级体育冠军车锦华等);名品——三粉、葫芦鸡、方沟酒、水蜜桃、李桥豆腐、草霉、红提葡萄等;名胜——皖北民间小调、杨庄游园、教门广场、王烈桥百草园、邢庄白鹭村、柳庄乐福山、胡集科技示范园、集东创业园、泉阳镇三馆一中心等。

十三五期间,泉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各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抓好城镇建设、项目实施、产业调整、民生改善等工作,攻坚克难,负重前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发展目标。一是脱贫攻坚连战连捷。2014至2017年,全镇累计脱贫1141户2318人,胡集、王付全两个贫困村顺利出列,今年拟脱贫345户607人,柳庄村计划出列。届时全镇贫困发生率可降至0.9%,贫困村全部出列。2016年以来在三个贫困村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84万元,新修道路40条,投资305万元,新修水利项目33个,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筑牢脱贫基础,2017年先后在6个村建立了扶贫产业园,一方面增强了村集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三个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二是镇域经济不断发展。坚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主抓手,狠抓项目实施,今年以来新入驻企业8家,计划完成投资4.35亿元,已完成投资2.7亿元。入库项目7个,亿元以上项目1个,5000万元项目3个,在库项目3个。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中,三次荣获流动红旗,获得奖金36万元。三是镇村面貌持续改善。在教门公园、杨庄游园的基础上,村村均建有公园游园。杨庄美丽乡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翟庄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集镇九个一”项目工程整和设计施工单位完成对接,按照片区发展思路谋划项目逐步实施。在阜阳市美丽乡村建设评比中,我镇位居界首市第一名。四是文明新风传递弘扬。扶人扶志扶精神,我镇开展了以“移风易俗 四会一约”为核心内容、以“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为途径的专项治理活动,积极开展好人评选和第25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今年4月27日,泉阳镇举办了首届“安徽小调”皖北文化艺术节,邀请远近驰名的演艺名人到场演出。5月份,界首市在我镇杨庄村举办了136对新人参加集体婚礼,为广大青年树起了示范引领之旗。五是干部作风向好转变。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讲重作”、“讲严立”等系列教育活动,党的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我镇政风民风可以说是“严管厚爱好领导,团结务实的好班子,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民生淳朴的好风气”。泉阳铁军品牌不断擦亮。

泉阳镇整体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直单位部门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群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得益于前几任领导打下的良好基础,借此机会,我也真诚的向支持泉阳镇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脱贫攻坚与当前基层工作的关系

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从那以后,“脱贫攻坚”成为了我们基层干部挂在嘴边最多的词语,就像阜阳市委书记李平所指出的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治理体系完善、强化基层组织、振兴农业农村的复杂性系统性工程。如何理解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做好基层工作的相互关系,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脱贫攻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贫困的问题最终是要靠发展来解决,只有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了才能有效解决贫困顽疾。最近几年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实施的一系列项目,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共服务、培育了集体经济、优化了政策机制,等等,这些都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脱贫攻坚是完善治理体制的重要抓手。之所以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到脱贫攻坚范畴,就是为了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恶俗陋习。农村体制改革带来的基层治理领域的真空一定程度上滋养了目前农村的乱象,最突出的就是子女不赡养老人的问题,我们许多贫困户也是这样产生的。

3.脱贫攻坚是锤炼干部作风的有效平台。要想下好“绣花”功夫,必须要有严实的作风。推动干部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检验工作成效由粗犷向精细转变、加强基层组织由软散向坚实转变,脱贫攻坚的战场是最好的“大熔炉”。

4.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可以这样理解,现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就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打基础、做铺垫,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来看,脱贫攻坚既是乡村振兴的要义之一,更是阶段性重点之一。

5.脱贫攻坚是情系困难群众的初心使命。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群众的“当家人”、“主心骨”,坚决不能坐视群众生活在困苦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理清抓基层工作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方法

打好脱贫攻坚战对于基层来说,要树立清晰明确的目标导向、要学习研究上级的文件政策、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要锻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可以说,抓脱贫攻坚的方法就是抓基层工作的方法。我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从一般办事员、到部门负责人、到分管负责人,再到走向主要领导岗位,经历过这些不同岗位的锻炼和角色转换,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也总结出了一些方式方法。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两大平台、三项指标、四定机制、五大任务、六种方法、七大重点、八大保障”。

1、树立一个目标

今年对于全市的目标就是脱贫高质量,好类进十强,实现顺利摘帽。目标就是方向,就是引领前进的旗帜。这和打仗一个道理,知道目标是啥、方向是啥,才能制定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才能聚集斗志和士气。否则就会导致思路不清、路线不细、精神不振。这和抓其他工作一样,任务下来后,首先要明确目标,要确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2、用活两大平台

一是进访惠聚平台。进访惠聚是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基层阵地的重要方式,也是锤炼干部作风,凝聚群众思想信心的有效抓手。开展进访惠聚,就是让干部沉下去、把民心聚起来,党员干部走村串巷,到田间地头去、到群众家里去,倾听群众心声、摸清一线实情、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统筹解决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不均衡问题,争得广大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支持。大家知道,县摘帽验收的时候,群众认可度要达到90%以上,这个是很难的。而进访惠聚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二是四会一约平台。四会一约是我们界首的品牌,中央媒体都曾报道过。为什么要开展四会一约?四会一约能够解决哪些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目前存在的子女不孝顺爹娘,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办个丧事也带几十桌客,结婚彩礼漫天要价、没有十几二十万没有几层楼房都不用见面,群众闲着没事不是找点正经事干而是围成堆打扑克来麻将,贫困户懒散、等靠,明知道自己没钱还打肿脸充胖子鼓着肚子死撑,等等。这些陈规陋习就是农村自治和德治的缺位。四会一约就是健全农村自治、德治的具体抓手,它可以引导群众崇尚新风,健康生活,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所以说这项工作要真开展,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停留在拍几张照片、填几张表。同时还要与农民夜校、新时代讲习所以及党小组之家有机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内涵。同时通过对贫困群众进行家居环境整治,也能让贫困群众从家庭环境面貌的改变中,看到生活的希望和美好,重拾生活的尊严和自信。

3.紧盯三项指标

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考核指标是我们工作的抓手,要对标对表、达标提升。贫困户脱贫,一达线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是关键;贫困村出列,一低四有,产业发展是根本;贫困县摘帽,两率一度两水平,双基达标是核心。工作要围绕这些指标项目落实好各项任务。

4.健全四定机制

一是定目标。对泉阳而言,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其他各项工作,我们定的目标就是“争一进二保三”,争做标杆,勇当示范。二是定制度。实行分管负责制、主管负责制和村为主机制,赋予分管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合理化的最大权力,明确村守土一方的职责。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站所长以及村书记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在工作落实上,要求做到五句话,第一工作日清日结,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第二工作目标方向,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没目标的人睡不醒;第三工作责任担当,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第四工作真抓实干,说一句算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第五句工作思路方法,领导没想到的你要想到,当好参谋提出建议,领导安排到的你要做到,服从听从作出精品和特色。三是定考核。坚持实行脱贫攻坚单月考核、中心工作双月调度和亮点工作季度观摩的“1+2+3”的考核机制,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做到抓大不放小,小不能不为,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自2016年以来,我镇便实行脱贫攻坚单月考核制度,月初制定考核方案,明确当月的主攻任务。四是定奖惩。对于考核,一定要做到重奖不心疼钱,重罚不心疼人。2016到2017年,我镇在脱贫攻坚单月考核中,对前两名的村给予5000元、3000元的奖励。双月考核对前两名给予3000元、2000元的奖励。干得好的村,每月最高能拿到8000元的奖金。在双月考核兑现大会上先进的典型介绍、台上领奖,落后的表态发言丢面子、扣除绩效丢票子、组织处理丢位子。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做到奖要奖得让人心动,惩要惩得让人心痛。

5.落实五大任务

一是切实突出党建引领地位。要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围绕夯实基层组织、选好带好用好管好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突出党建的引领地位,重中之重是干部队伍建设。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其他工作,落实的好差,关键在干部,在于干部的能力、作风。作为基层干部,特别是村书记,要做到“两懂四会”:“两懂”是懂政策、懂基层,只懂政策不懂基层工作难以落实,只懂基层不懂政策方向容易跑偏,只有既懂政策又懂基层才能把一纸纸文件,一次次会议转化为群众真正的实惠;“四会”会学(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把好方向),会讲(讲有水平的话指导好村两委干部,不能信口开河),会说(说接地气的话与群众打成一片,不能哑口无言),会写(写好工作总结,汇报材料,提炼工作经验,不能光说不练),会干(实干是态度,巧干是方法,不能乱干瞒干’)。二是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是要靠项目的推动。对于项目实施要谋划项目,弄清楚想发展什么;要争取项目,弄清楚想落实什么;要对接项目,弄清楚想实施什么;要招引项目,弄清楚想承接什么,要通过项目的实施来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物质的富足,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三是科学制定行动规划。要分析研判镇村实际,制定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文明培树、社会帮扶、爱心公益超市建设等工作,先规划三年干什么、再计划三年如何干,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四是落实对接各项政策。工作的开展实质上就是政策的落实,要梳理政策、学习政策、对接政策、落实政策,把政策理清楚、学习透、实施好,确保贫困群众政策应享尽享,如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等。五是紧扣核心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不出现安全事故;生态保护是重中之重不能破坏;综治信访维稳要常抓不懈确保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不能违法;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必须打赢打好。这项几项工作在乡镇综合考核中都是一票否决,出了问题都会追责,犯了错误都会问责,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6.实行六种方法

一是730考勤法。我镇实行730考勤方法,即早七点半之前,镇村干部全部入户走访开展工作,晚七点半召集人员对白天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总。二是业务测试法。对班子成员、村主职以及扶贫专干进行分层次业务考试,督促镇村干部学习政策、掌握业务,更好的促进工作。三是政策提问法。在每天的点名会或是汇报会上,对干部的政策掌握情况随机进行提问,做到问出压力、问出成效。四是循环督查法。由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镇纪委分别组成督查组,对各村干部在岗在位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严明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五是周调度法。对中心工作实行周调度,重点是剖析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每周进行针对性调度,倒逼任务落实。六是提炼总结法。挖掘工作中典型的人和事,打造扶贫典范、脱贫典型,提炼工作经验,培树示范典型,做好推广引领。比如,我镇王付全村从去年便开展了“最美脱贫户”评选活动。同时对工作中涌现出的突出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例如张楼村进访惠聚联络员杨泽平,工作认真负责,敬业奉献,我镇将他的事迹及时总结,在人民网、央视等国家级媒体都予以了报道。

7.把握七大重点

一是走访帮扶经常化。坚持要常态化走访,坚决杜绝为了迎检进行突击走访现象,要因户因人对接各类政策,要求各级帮扶干部要有事没事经常到贫困户家里走走看看,真正与贫困群众建立感情,把贫困户当家人、当亲人、当自己人;二是问题整改常态化。对上级的督查巡查检查互查发现的问题持续开展整改,严禁对存在问题撒手不问,束之高阁,只要工作不结束,问题就会一直存在,问题整改坚持做到常态化;三是档案管理规范化。档案资料是工作痕迹的体现,工作干没干,干得效果咋样,一是看现场,二是看资料。镇、村、户三级档案按照预立卷目录全部进行规范化、高标准整理,提升软件水平;四是村居环境洁净化。按照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要求,我镇围绕建专班、制方案、谋项目、把标准、守纪律等方面,要求每个村居都要对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彻底打扫,高标准整治。贫困户家居环境要做到“三净两有两改”;五是到岗在位责任化。镇村干部要保证时间、精力投入到位,市委、市政府要求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和精力,泉阳镇要求百分之百的投入。同时为了压实各方责任,我镇对照市里的要求,成立了十四个攻坚组,对接十大工程实施部门;六是项目实施程序化。到村到户项目要严格程序,各类资金的使用一定要上会研究、集体决策,作为村书记一定不能一言堂、拍胸脯,对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七是迎检工作科学化。现在从省、阜阳到我们界首,各级督查检查可以说是一茬接着一茬,我们平时工作努力的付出成效如何,也是靠检查结果来体现。当然,说科学化迎检不是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工作做在平时是打牢基础,科学合理迎检是画龙点睛。我镇在各级检查中主要围绕这几个方面抓好迎检,第一是吃透方案抓迎检,检查方案下来后,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进行学习,弄清检查范围、检查方式、检查重点,做到不干废活,不做无用功;第二是思想端正抓迎检,特别是对上级的督查、检查、互查、暗访,一定要按照必查的思想来做好迎检,只要这样才能做到全力以赴,才能取得好结果;第三是制定预案抓迎检。镇村都要制定迎检预案,从人员分工、车辆安排、后勤服务、意外防范、人身安全、等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全、考虑细,没有遗漏不留死角,做到应对自如。

8.强化八大保障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与部分村干部座谈时曾强调,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构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金字塔”体系,地基中的这根钢筋尤为重要。

我镇主要围绕信念、态度、学习、能力、责任、方法、作风和纪律八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泉阳铁军。2018年元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信念,就是干任何工作都必须要有必胜的决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把这项工作干好、做到完美;态度,就是对待每一项任务无论多难多复杂,绝不推诿扯皮,要有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我就要坚决完成的态度;学习,就是要养成不断自我充实的习惯,不懂就要问、不懂就要学,学文件、学政策、学讲话;能力,就是驾驭各种工作的水平,特别是复杂棘手的问题面前,有协调统筹的能力;责任,就是履职尽责,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责任,失职就会追责;方法,就是工作方式方法,在基层要会群众工作方法,会与群众叙话,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作风,就是要为民务实清廉,做柳西周那样的基层干部;纪律,就是工作中要严明要求,按制度管人管事,没有严肃的纪律,队伍就会是乌合之众。

因为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村书记,最后我也和大家交流下如何做好一名村书记。大家都知道在农村基层,面对的是人是千家万户、遇到的事是千差万别,可以用这几句话来形容我们村书记的位置,“党委政府的千斤顶、面面俱到的万金油、老少爷们的出气筒、突发事件的灭火器”。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有“四勤五皮”精神,四勤:脑勤常思考、嘴勤常安排、手勤常记录,脚勤常服务。五皮精神:硬着头皮再难也要干,磨破嘴皮再烦也要讲,厚着脸皮再羞也要上,练好脚皮再累也不说苦。二是做到“四个不”,保护好自已,不违法;维护好领导,不乱讲;服务好群众,不瞒干;落实好任务,不怠慢。三是做到“三个好”,有公心有修养把人做好;用全力解民忧把事干好;踏实步行正道把路走好。

基层工作苦、累、烦,压力大,责任重,但是基层更是锻炼人才的广阔舞台,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只有我们的负重前行,才会有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我们所处的时代一个幸运的时代,在座的各位,不管年龄大小,不论资历深浅,都要为实现皖北居先进、全省进一流、重振界首雄风、全面建成小康设施的目标奉献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我们都会在共和国的减贫档案中书写属于自己的语句。对于脱贫攻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面对目前繁重的工作任务,各位也要注意身体,身体是个革命的本钱,最后送大家一幅对联:有钱有权有成功,没有身体一场空;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身体等于零;横批是健康无价。

由于水平有限,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最后恭请各位领导有机会来我们泉阳镇莅临指导,谢谢大家!(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