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严把“四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19-02-03 浏览次数:2790

为从严从实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界首市聚集主题,突出重点,严把“四道关口”,确保民主生活会常开常新,落地见效。

严把会前准备关,确保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一是认真开展集中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学习会前规定的各项内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性意识。结合学习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通过印发征求意见通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听取各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走访慰问、座谈访谈、民情恳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党代会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全部收到。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一带头三必谈”,谈心谈话对象包括乡镇街道、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农村党员干部,同时也包括普通群众和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通过充分沟通交流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严把材料审核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查找的突出问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联系工作、思想学习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找问题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三个摆进去”防止“五代替”。原因分析时,深入透彻、抓住要害,触动思想、触及灵魂,防止问题年年查、年年改、年年在。二坚持是严格审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带头撰写好个人发言提纲,同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市委8个督导组对各单位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再次审核。三是开展评比活动。对全市各单位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评比活动,经审阅评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或个人发言提纲较差的,进行点名通报,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成效十足。

严把会后整改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落地见效

一是及时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结合征求意见、自我查摆、相互批评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帐,定期盘点销号,逐一整改落实。对问题整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做到分类施策。二是建立问题整改督办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对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适时了解问题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并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避免“会中热热闹闹,会后鸦雀无声”的现象出现,确保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所有问题都能整改到位,落地见效。

严把督查指导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规范有序

一是市几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参会指导。下发《关于做好市几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参会指导有关单位民主生活会工作的通知》,市几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各乡、镇、街道民主生活会,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部分分管单位参加其民主生活会。二是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参加派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三是市委8个督导组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会前主动介入,审核把关所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听取所督导单位准备工作汇报。会中参与被督导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对存在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等问题的,及时提醒纠正,问题严重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会后督促被督导单位及时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定期对被督导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民主生活会规范有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陈慧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