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接地气 正风气 聚人气在住村走访活动中历练作风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次数:2851

121家单位开展住村走访活动,参与走访人次1389人,走访群众4713人,住村人员104名,收集意见建议472条,梳理解决问题652个……当前,新一轮住村走访活动正在界首市全市范围内推行。

为助力脱贫攻坚,确保顺利实现“县摘帽”,从2月16日起,界首市以“进访惠聚”大走访活动为载体,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员、干部为对象,在住村走访中历练作风、汇聚民心,掀起了脱贫攻坚走村入户高潮。

领导干部带头住村调研。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垂范,认真落实每月住村不少于两天一夜要求,深入包联镇村、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走访中坚持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认真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深入了解群众具体诉求,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帮助群众解疑答惑。与帮扶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先走访再座谈,在走访中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在座谈中梳理问题、解决问题。

帮扶干部认真开展走访。帮扶干部深入包联村开展不少于两天的走访,做到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全覆盖走访。根据不同的走访对象,针对性做好宣传政策、收集问题、答疑解惑、联络感情等工作。重点加强对贫困户和重点户的帮扶工作,通过走访座谈,熟悉掌握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根据帮扶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区别对待,与帮扶贫困户算好“脱贫账”,着力解决贫困户合理诉求。

驻村工作队、“进访惠聚”联络员和村干部认真履职。一是积极宣传政策。充分利用“党小组之家”、新时代讲习所、界首读书会等载体,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展理论宣讲、学习研讨和座谈交流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不足和短板。二是全面梳理问题。对所有农户进行一对一走访座谈,既宣传政策、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注重收集和解决问题,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三是加大对贫困户走访的力度。在宣讲政策、核实收入的同时排查问题、找差补缺,确保把脱贫攻坚的各类问题解决到位,把各种风险点及时消除。(王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