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四发力”让民主生活会“辣起来”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2743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性锻炼的有力武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为确保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标准高质量开展,界首市聚焦主题,创新方法,通过“学、审、评、督”,促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触及灵魂、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动真碰硬的目的。

突出“学”字,触及灵魂,筑牢思想基础。全市各单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全面学习民主生活会规定篇目,对精神内涵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把握精髓脉络、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民主生活会的标准要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增强学习效果,下发《关于抓好近期学习工作的通知》,各单位围绕民主生活会,扩大学习范围,延伸学习深度和广度,及时跟进集中学习,并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筑牢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突出“审”字,红脸出汗,严把材料关口。实行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多道关口”审核制度。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首先对本单位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8个督导组在此基础上对被督导单位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逐个审核,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制作意见反馈单反馈给各单位进行修改完善。市几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对所包联单位或分管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再次审核,确保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突出“评”字,辣味十足,营造浓厚氛围。创新开展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评比活动。全市所有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起草班子对照材料,带头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8个督导组对全市各单位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评比,分别评出“好、中、 差”三个等次。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或个人发言提纲评为“差”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点名通报,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成效十足。

突出“督”字,动真碰硬,全覆盖督查指导。市几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包联单位或分管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参加派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参加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8个督导组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会前督导集中学习、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开展情况,会中认真指导所督导单位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后督促被督导单位及时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每季度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查摆出的所有问题都能整改落实到位。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机关,将采取适当方式,对全市各单位的民主生活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王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