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高新区:多措并举强化党风廉政教育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次数:2965

近年来,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思路,不断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开展形势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造浓廉政文化氛围,不断树牢思廉尚廉行廉践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高新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加强日常教育。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每周工作例会、党工委会议、读书会等载体,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及时传达中央、省、阜阳市及界首市纪委全会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园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坚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各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的通报进行剖析,用各级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不可缺失的堤坝》《锻造“地基中的钢筋”》等专题警示教育片,赴阜阳九龙监狱参观典型腐败案例图片展,聆听违反党纪国法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强化底线思维和自律意识。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突出讲规矩、守纪律,保证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深化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内政治生活馆、在企业召开民主生活会及举行集中学习研讨等活动,充分发挥专题教育作用。结合高新区工作实际,开展“深化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调研,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并积极进行引导和教育。大力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违规经商办企业承诺书》《拒绝“酒桌办公”承诺书》,规范个人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行为,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教育。

四是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临泉魏野畴烈士陵园及刘邓大军会师纪念馆参观学习,赴兰考、红旗渠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奉献精神,增强宗旨意识,夯实工作作风。

五是优化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实施超前教育,建立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和防范体系。从人、财、物管理及重大项目等方面入手,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制度,制定廉政风险点自查表,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教育重点突出、细致全面。针对存在的潜在廉政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预警措施,从源头上推进廉政关口前移。(卫丹 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