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代桥镇:培优领头雁,助力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3339

基层是同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场所,也是当前脱贫攻坚战役主战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依托群众,建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选好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其在群众中的头雁作用。村民组长作为从群众选出的代表,也要充分发挥其在群众的示范管理作用,注意培养、加强管理、合理使用,发挥其最大效能。界首市代桥镇注重抓好“领头雁”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该镇将干部培训管理延伸至村民组长群体中,助力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硬任务。

开展专题培训会。对各村推选出来的村民组长集中起来组织针对性培训,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晓雯任主讲师,其余分管领导担任副讲师。培训将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讲内容,提高村民组长政治站位,确保村民组长在思想上牢牢同党委、政府保持一致。培训内容还包括基层各类工作业务知识和经验,涉及脱贫攻坚各类政策落户方法以及环境整治工作方法,切实提升村民组长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广大群众能够如期如实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各项红利。

组织专人传帮带。在实际工作中为保证广大村民组长能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各村统一安排村两委对村民组长实行结对传帮带,确保其在实践中快速成长,成为合格的基层攻坚战一线冲锋队员。在实际工作中,村民组长作为从群众中选出来的领头雁,往往能更好地融入到群众中,将政策精神宣传到广大的人民群众去,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安排专人核查验。工作中严格实行核查奖惩制度,以提高村民组长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工作中由镇扶贫办等部门抽派业务骨干下村督查核验,对工作完成出色的给予适当奖励,工作懈怠的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罚。

“我们注重在基层建设攻坚战中着力培优‘领头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更多的群众融入组织干部中来,壮大干部队伍,增强干部战斗力,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该镇组织委员王晓军如是说。(谭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