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顾集镇:党建“三发挥”促脱贫攻坚“摘帽”验收

发布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2744

界首市顾集镇通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创新模式,促进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为贫困“摘帽”和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由村党组织主导,为贫困群众和经济合作组织牵线搭桥,发展壮大产业,提升村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工作的能力。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提升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至2019年初,顾集镇已实施1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面消除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空壳村”3个,预计2019年底9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全面落实好“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村内项目建设包括刘湖村小广场和刘老庄村新游园依据公开评议方式进行,确保所建项目是群众所需。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双培双带”示范工程,让党员“动”起来,把群众“带”起来;大力推行致富党员或产业大户帮扶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的模式,用好用活“贫困户贷款”,增收致富,增强农村党员“双带”本领。扎实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引领年轻党员外出打工、学技能,提高致富能力。于庄村皖地龙家庭农场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为贫困户创业解决了技术“首要之忧”。积极动员外出打工中,有能力、有技术的优秀党员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切实把党员作用发挥在脱贫攻坚和领富带富上。选树一批农村党员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发挥党建扶贫创新作用。一是推行“党组织+企业+贫困户”模式。依托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如胡湾村甜瓜基地、大程村希捷花卉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劳动力的同时避免了本地劳动力流失。二是推行“党组织+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建立致富带头人帮扶贫困户模式,激励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创业致富意向的贫困户可通过本镇致富带头人帮扶,进行创业谋划,学习创业技术和前景规划,充分解决“摘帽”后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刘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