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打好“组合拳”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2388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高位推进,勇于探索,推出了富有开创性、突破性的“组合拳”,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建立“大党建”联席会议,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化。市委对党建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扩大到市几套班子成员、市直机关,集中听取人大、政府、政协等党委(党组)工作汇报,实现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全覆盖。市委每周“周议事”例会上重点安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明确提出本周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和具体落实单位;每月开展一次调度会,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并就党建工作进行研讨、分析;每年对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采取述职评议制度,听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党建工作思路、目标和工作落实情况,述职评议后对各单位存在问题采取任务清单交办下去,确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建立党性政治体检馆,强化党内政治规范化。为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界首市建立了全国首家党内政治体检中心----界首市党内政治生活馆。根据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内容,共设置序厅、党性教育室、党内生活标准化活动室、党性对照评价体检室、党性评估矫正转化室、党性关心关护关爱谈心室、党性体验感悟留言室、党内政治门诊支部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区域,通过明确合格党员的党性要求、观看党性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自检、开展民主评议互检等方式,对照一条条具体“体检”指标,像健康体检一样,对每个党员的党性、政治标准做全面检查。党性政治生活馆的设立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性“体检”,做好党性问题“治疗”提供良好平台,增强了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推行党建工作“连连看”,强化“党建+”实效化。党建工作“连连看”活动,是指市委组成观摩团对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评比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的一种“党建+”的创新方式。现场观摩评比和单位党委(党组)述职评议各占一定分值。现场观摩评比按照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设置评分细则。单位党委(党组)述职评议是由现场观摩评比后召开大会,由党委(党组)负责人就当前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参会人员根据现场观摩和听取述职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党建工作“连连看”活动列入各单位党建工作成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工作先进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后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连连看”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推动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责任化、实效化。(陈慧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