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西城街道解放社区:“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1381

社会治理重点在末端,难点在基层。界首市西城街道解放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群团共为,十户联治,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社区是真正为我们群众办实事呢,水改好了,淤清好了,路修好了,车棚也重新建好了。”昔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的小区如今变得干净整洁,居民脸上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西城街道解放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切实解决好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该社区所辖6个小区利用现有网络平台,由居民代表牵头成立日常交流微信群,并在群里开展“网上点单,线下服务”活动。居民群众在线上提出服务需求,由社区党组织在线下协调予以解决。目前,已解决了30户居民下水道不通、近200户居民照明难等问题,对小区30多处车子乱停乱放行为进行了集中整顿。

界首市四中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小区内60户居民共用一个公共水表,由于时间长久水管老化,经常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水费偏高,小区居民对此意见大怨言多。

社区党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并通过走访座谈,分别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在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之后,我们多次牵头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商议制定了水改方案。”社区党总支书记闫玲玲介绍道,“水改后,小区居民实行‘一表一户’,居民没意见了,干部的心也敞亮了。”

为有效服务群众,该社区还根据党员干部年龄和特长,组建了基层治理、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4个特色党小组,设立5个党员示范岗,有效延伸党组织“触角”。今年以来,对四中小区进行集中整治,清淤150平方米,硬化路面200平方米,拆除违建15处,开展文明评选3次,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群团联动,拧成基层治理“一股绳”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在党建引领下,解放社区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优势和共为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更广泛的服务,为社区发展注入更强大动力。

“同志们,今天妇女议事会的议题是‘如何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加大社区留守儿童关爱力度’,请大家建言献策。”

“这个活动可以与团市委正在开展的“微心愿”活动结合起来,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

这是西城解放社区“妇女议事会”开展议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解放社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组织社区女党员、女干部、女能人、女志愿者等15人成立“妇女议事会”,民主产生议事会会长,制定议事会制度,通过身边事现场议、疑难事上门议、突出事专门议等形式,积极化解居民日常矛盾纠纷,帮扶弱势群体,维护居民权益。

目前,“妇女议事会”已开展议事活动50多次,为民办实事200多件,调解居民生活矛盾30余起,有效提升了社区和谐指数。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想继续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区居民做点事。”汪继业是一名退休音乐老师,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六一”前夕,她召集志愿者开展“微心愿学习包”大放送活动,为社区6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新书包、文具盒、彩笔等学习大礼包,关心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汪继业还利用自身特长,采用音乐教学方式,教授20名孩子做课间手指保健操。

“解放社区2014年便成立了蒲公英志愿服队伍。平时,只要听说哪家居民有难题,志愿者们都积极行动,提供便民服务。”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王彩云介绍道。

“社区居民哪家老人没人照顾,哪个巷道道路损坏了,哪条路上的路灯不照明了,都有志愿者积极服务的身影。”环保小区居民介绍道。

“为了调动志愿服务者的积极性,我们对志愿者实行积分制管理,根据参加活动情况,记录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社区志愿者负责人孙魁介绍说。

目前,解放社区已成立志愿服务队6支共720余人,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实际困难360余件,为居民办实事270余件。

“志愿服务作为一种价值理念,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为推进基层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日常活动中,我们注重把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动,常态长效。”闫玲玲深有感触地说道。

十户联治,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各位邻居,今天我们了解一下最新的“两会”动态,特别是跟咱息息相关的一些内容……”日前,解放社区贾庄户区的户长组织户区15名群众共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庭院卫生很不错,要继续保持啊。”6月3日上午,解放社区012户区的户长刘宜龙趁着“中午在家的人多”,挨家挨户查看卫生情况,提醒居民保持院内外清洁。

为了让辖区内形成“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和谐关系,解放社区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结合群众居住区域特点,以巷道、楼栋为单位,划分户区,推选户长,大力推行“邻里守望”活动,将城市管理网络延伸到最末端。

“自从有了户长,居民的急事有人问,难事有人管。户长热心、群众欢心,干部省心,一举多得,多好啊!”闫玲玲表示道。

今年75岁任建国是解放社区003户区的户长,说起任建国,方圆几里的人都知道,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户长,更因为他还是一名孝子。养父在世时,他把养父照顾得无微不至,还结合自身厨师特长,制订了一套营养完善的饮食计划,30年来无怨无悔,直到老父亲105岁时去世。

“老任孝顺是出了名的,这样德高望重的人,大伙儿都很尊重他,我们推选他当我们的户长。”

在解放社区,有76名像任建国一样的户长。他们是邻里公认的“热心人儿”,不要分文报酬,为户区居民义务服务。

房东侠是解放社区环保小区的户长,联系12户居民。自从选上了户长,她积极动员户区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定期组织清洁家园、文明户、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在她的带动下,巷道里家家爱整洁,户户讲文明,她也被巷道居民推荐为“清洁家园带头人”。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作为户长,也是只带个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听到大家的称赞,房东侠不好意思的说道。

今年以来,解放社区充分发挥76名户(楼)长网底作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5条,帮助居民解决难事25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件。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为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走出了基层社会治理与为民服务的一条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