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紧扣“三个关键点”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充电赋能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715

近年来,界首市始终将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紧扣“实、新、严”三个关键点,通过规范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质量上求“实”,实战实训强本领。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职责所系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采取“靶向式”实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邀请上级涉农部门专家教授、技术人员,讲解涉农政策等课程,现场答疑解惑;邀请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分享在实践中获得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事例把基层经验搬进课堂;坚持从实际出发,强化实战实训,提升培训班次中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的课时比例,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方法举措。

在方式上求“新”,常学常新抓落实。按照“私人订制”培训理念,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聚焦农村发展所盼,利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一对一访谈等方式获取培训需求,灵活设置课程内容。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对接沪苏浙,常态化组织市内交流学、异地借鉴学,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12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现场讲解、现场比拼,全方位展示党建引领乡村发展方面的工作实绩,以赛为媒,互学互鉴,全方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作风上求“严”,有力有效严纪律。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管理规范及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双联系双组织员”制度,落实管学、督学、促学“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学前调研、学中研讨、学后评估,抓实全流程培训管理,以优异学风保障培训实效。把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推进有力、落实到位。强化纪律要求,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切实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业务能力。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体班次10个,实现12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陈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