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四举措”助推党员远程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383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将远程教育工作作为推进新时期基层党的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通过搭建载体平台、强化队伍建设、制播优质影片、拓宽实践渠道,持续完善远程教育学用体系,推动远程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搭建载体平台,筑牢教育“主阵地”。规范远教站点建设,将全市205个远教站点提档升级,更换为4K超清智能机顶盒,满足党员群众更高层次的收听收看需求,助推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完善日常管理维护机制,根据站点管理台账,定期对站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站点设施功能完备、运行状况良好。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广、信息全、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持续推进学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让基层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学习教育。设立远程教育公示栏,向党员群众提前预告播放时间、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选择性和针对性。

强化队伍建设,培育干事“主力军”。将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作为保障远程教育工作正常开展、提升远程教育工作水平的关键。注重抓好人员选配工作,优先考虑将政治素质好、业务精通、技术娴熟的高素质人才纳入管理员队伍,负责远教站点日常管理、播放和维护工作,严格落实“AB”岗制度,确保远教工作有人管、管得好、不断档。注重提升站点管理员综合素质,不定期邀请上级领导、业务能手就如何做好万村网页平台运行管理、信息稿件报送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确保站点管理有序,工作行为规范。注重加强关心关爱,每两年评选一批先进站点,优秀站点管理员(信息员)、学用标兵、制播能手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制播优质影片,打造精品“资源库”。坚持把党员教育电视片制播作为加强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紧扣中心任务,瞄准基层关切,及时梳理归纳各项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结合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精心选题,认真策划,精雕细琢,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感染力的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界首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宣传作用,在“界首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平台进行展示。注重学习教育,按照“既要拍好、更要用好”的总体要求,结合“好片在这里——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春训冬训等,组织广大党员多途径、多形式收看优秀作品,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楷模事迹、锤炼党性修养、努力担当作为。

拓宽实践渠道,提高学用“转化率”。坚持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线,围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区域特色优势和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各类特色学用活动。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远程教育工作与乡村产业项目深度融合,建立远教服务基地、基地联系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远程教育体系。坚持“学出效果、用出效益”,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体验式”教学,邀请技术专员、土专家、致富能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将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打造成学习成果转化的“试验田”和乡村实用性人才的“孵化器”,不断提升远程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和学用效果,为乡村振兴贡献远教力量。(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