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三结合”深化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904

近年来,界首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及省市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教育引导和政治监督、信息沟通和部门联动、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为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引导和政治监督相结合,拧紧干部思想“总阀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座谈会等,为干部敲响廉政“警示钟”,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党校主体班及各类干部培训班等强化干部政治理论研修,坚持管学、督学、促学“三位一体”,通过学前调研、学中研讨、学后评估“链条管理”模式,强化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监督,推动干部坚持不懈提升政治素养。

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相结合,实现干部监管“无死角”。聚焦破解干部监督方式单一、覆盖面窄等难题,不断丰富干部监督的信息载体和来源渠道。注重与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信访等14家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同联动,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碎片化”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建立干部监督问题库,每月及时将信息应用于干部分析研判、考核评定等,实现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实时共享,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精准度。

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织密干部监督“篱笆网”。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协作办法,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行为规范、干部监督信息部内沟通与运用办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部内协作办法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织密织牢制度“防护墙”,树立干部队伍管理“硬杠杠”。注重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手段,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整改、重点工作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考察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引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宋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