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大黄镇:乡村治理思想分享会“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0-04-04 浏览次数:1808

“乡村治理是个系统课题,不是一朝之力,实现也不是一时之功。咱们镇要用好党小组之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自然村‘四会’等创新平台,完善村民议人、议事、议钱机制,让学习成为习惯,让服务成为日常!”近日,在界首市大黄镇乡村治理思想分享会上,镇党委书记张阳和青年干部,“党小组之家”、“四会”代表以及部分村民代表围绕“乡村治理之我见”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激荡头脑风暴。

“俺们郭店村王石庄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比如,结合大家伙意见,把地收拢起来,统一耕作、统一下种、统一收割、统一分红,群众很欢迎!”作为王石庄“四会”会长,王全明率先打开了话匣子,“要建立乡土文化的信任机制,大家都是志愿者,支部和‘四会’带头参与公益事业。俺们庄群众募集了钱,要建一个‘村民议事堂’,就像过去的宗氏祠堂,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

“嗯嗯,发动群众最重要。开发区‘四会’就由成员带头,两个小时捐赠了1万多元,解决了长期路灯不亮的问题,群众很欢迎!”鸭王村开发区‘四会’会长王占合接着说,“向干好事的都上了红榜,伤风败俗的都上黑榜,不客气。”

7个村的党小组之家和“四会”成员纷纷介绍了本地乡村治理的“金点子”,紧接着,镇里的青年干部们也表达了自身的观点。“要多让青年人充实到治理大军”“学习平台要多让一般党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户轮流授课,谈体会,不能只灌不输”“要加强治理平台的议事功能”“加快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建设,把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乡村治理的脉络渐渐清晰。

据悉,该镇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制度化设计,镇级单位成立了“新枫桥式”综治平台、乡村治理平台、环境整治三大平台,村级将自然村“四会”、党小组之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统一试点架构到村民议事堂,并把“十户联防”的触角延伸到深入群众最后一米的神经末梢。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的机遇,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使7个村村集体经济均超10万元。积极开展“红黑榜”积分制管理、“感动大黄”常态化线索征集、“乡村村晚”连连办、文艺小分队扎根行动等创新做法。

“思想分享不负韶华,乡村善治雨化人心。”思想分享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通过头脑风暴的理念蓄力、基层实践的绵绵用力、党群共为的持久发力,乡村治理之花必将绽放其沁人的芳华!(姚易承 蒋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