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党带群建落基层,十户联治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1775

“老张,你们是咱村的第七组,经过村民代表推荐出的户长人是张恒和张子志,现在你再确认一下,没有异议就和家人在选票上签个字。”在田营镇吴桥村,村干部正在挨家挨户收集群众选票,确保选出当地威望高、热心肠、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户长”。

疫情发生以来,田营镇吴桥村书记苑文举就带领村“两委”积极落实“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户长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一名户长联系十户左右群众的方式,开展“十户联治”,建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自实行“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以来,走进吴东村就看到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干净整洁,巷道平整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仔细询问才发现,是村里“十户联治”发挥了作用。“以前我们村的卫生不好。村里保洁员较少,露天垃圾没有人清理,群众都是‘各扫自家门前雪’,选了孙侠云做户长后,她就经常打扫周围的卫生。一开始我们都是看着她干,后来感觉不太好意思了,就开始跟着她一起干,现在环境好了,我们心里也越来越敞亮。邻里有啥矛盾,两个户长坐一起,一会就调解好了。”吴东村村民李翠荣乐呵呵的说。

据了解,田营镇吴桥村“十户联治”建立78个组,推选出了157个户长,户长带领户内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改善、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干群一心开展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赵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