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服务“三夏” 户长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1267

“秸秆禁烧危害大,保护环境靠大家!我们要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界首市顾集镇于楼村孙庄自然村第3户区户长孙国标利用农忙空隙,为户区群众宣传讲解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规定、焚烧的危害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做到禁烧秸秆、保护环境。

又是一年麦收时,陶庙镇赵庄村新寨自然村第一户区党员户长赵标每天都骑着自家的农用三轮车,到负责的片区来回巡查,把户长牌戴起来,让自制“小喇叭”响起来,向村民宣传秸秆禁烧知识,监督收割机留茬高度。

为切实做好“三夏”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界首市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以户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户长的带头作用,吸收志愿者、江淮义警队员、乡贤等人员参与,成立“三夏”帮扶队,助力“三夏”工作。

户长们多重身份助力“三夏”,为丰产丰收提供保障。他们化身“宣传员”,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保护环境的意义、焚烧秸秆的危害,提高村民禁烧秸秆的自觉性;他们化身“安全员”,在乡间小路、林间小道不间断巡逻,积极排查因小麦收购、土地纠纷等引发的矛盾,维护辖区稳定;他们化身“帮扶员”,在田间地头,主动帮助特困家庭、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和弱势群体解决夏收难题,帮助清运秸秆。

在田营镇吴桥村的麦田里,户长们顶着高温天气,有的在路上来回巡逻、有的联系收割机、有的帮助收割、运送麦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户长忙碌的身影……

“眼看小麦快熟透了,家里没其他劳动力,很犯愁,村里户长、志愿者们主动来到我家,一会就收割完了,还送到家里,帮大忙了。”田营镇吴桥村吴东自然村张子建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张子建是吴桥村吴东自然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值麦收时节,家属却突患脑梗去世,地里的麦子收割成了难题。户长张西运和张子拥在走访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户长、江淮义警队员组成帮扶队,主动帮忙联系收割机,帮助收割小麦,并将麦子运送到张子建家里,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顾集镇在三夏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及户长的带头作用,对孤寡老人、贫困户、缺乏劳动能力的户进行重点帮扶,目前已解决了46户困难群众的午收难题。”顾集镇组织委员李红侠说道。据悉,该镇组织包括88名户长、49名党员志愿者、90名江淮义警队员在内的44支帮扶小分队,开展午收帮扶,受到群众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