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邴集乡:“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0-09-12 浏览次数:1416

“这几天连续下雨,村里的道路到处都有积水,贫困户赵三莲家院子里也出现了部分积水现象,我赶紧带着铁锹,帮她把积水排出来,道路上的积水也动员片区群众清除了。经过排查,大雨没对村里造成危害。”户长温海端打电话给村书记报平安。

温海端是邴集乡东张村的一名户长。今年以来,邴集乡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开展以户区为单位、户长为纽带的“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动机”作用。截至目前,邴集乡的8个村,都建立了“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网格化管理机制。

“户长是大家选出来的,村里给户长提供开展工作的平台,组织户长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户长服务群众的能力。村委会要鼓励动员户长参与改厕工作的验收、邻里矛盾纠纷的调解、‘四会一约’以及好人好事评选等工作,并利用群众会,由户长向群众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要让更多的群众在户长的示范带动下,自发参与到村级社会治理中来。”邴集乡党委负责人在户长培训班上说道。

在邴集乡东张村温寨自然村S204线沟河塘治理中,起初大家都不愿意挖沟、绿化,怕毁坏庄稼,户长就找到村民:“绿化环境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被毁坏的庄稼有青苗补偿费。”在户长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开导下,河塘治理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得以顺利进行。

“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实行以来,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户长倾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做到“听民声,纳民意,汇民情,解民忧”。在户长的示范带动下,群众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很多事情在村里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实现了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