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光武镇:户长行动 筑牢疫情防控线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1652

“疫情防控咱们不能掉以轻心,一旦防控不好将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危害身体健康,为了全村的安全,大家要带上口罩,不要乱串门子和聚堆。”这是光武镇郭寨村户长王守正在疫情防控巡逻时经常劝说群众的话。

近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暴发的风险,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复杂,光武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充分发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优势,引导户长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排查劝返有广度。该镇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掌握中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的信息。1056名户长对各自户区在外人员开展全覆盖式排查,第一时间与户区外出务工群众电话联系,详细掌握全镇13053名在外群众具体信息,说明当前家乡疫情防控形势,劝导春节尽量不要返乡。徐寺村外出务工群众谷永福、谷永平在电话里对户长谷永庆说:“大哥,你是咱村的户长,你说的话俺相信,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不给家乡添麻烦。”

二宣传发动有温度。户长充分发挥“地方熟、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向邻里宣传防疫最新政策和知识,对9069名拟返乡人员说明返乡必做核酸检测、必居家隔离,在户长的努力下,已返乡的2999名群众均进行了核酸检测,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同时,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持之以恒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到群防群控。新杨寨村户长杨中亮、杨士刚和村民自导自演的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用接地气的台词,教育广大群众少聚集、少流动,短视频一夜爆火,各自然村的片长、小组长、户长的工作积极性也都被充分调动起来。目前,在广大户长的宣传下,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琐事慎办、陋习不办成为了光武群众的共识。

三是志愿服务有力度。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面对日益剧增的疫情防控压力,光武镇户长志愿者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南街社区户长守好“返乡门”,参与镇核酸检测点劝导工作;金庄社区户长筑牢“村户门”,积极捐资捐物;苗桥村户长把好“安全门”,坚持冬防第一线;小李庄户长严守“边界门”,审慎临界群众进出……金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动情地说:“天气那么寒冷,我们的户长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没说一句苦、没喊一句累,没有他们,返乡人员排查工作进展肯定不会那么快。”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光武镇充分发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基层治理优势,动员户长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稳而不乱,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