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抓好党建指导员的“育”“管”“用”

发布日期:2021-02-22 浏览次数:1618

近年来,界首市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力量薄弱和有效覆盖不足的实际,将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作为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力的有力举措,从培养、管理、使用入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建指导员队伍。

培训+帮带,“育”强业务能力。搭建市委、园区党委、党建指导站“三级培训”平台,市委非公工委每半年举办1次“党建指导员论坛”,邀请市委组织部业务负责人、市委党校教师开展业务技能培训,选择党建指导员代表、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等,结合工作实际分享经验,逐步优化指导员业务能力,2020年培训党建指导员216人次。开展党建指导员“互帮带”活动,组织优秀党建指导员与新进党建指导员、先进党组织的党建指导员与后进党组织党建指导员相互“结对子”,通过日常帮带和“连连看”观摩交流活动,提升党建指导员整体能力。截至目前,6名党建指导员因工作出色,分别获评省、阜阳市“优秀党建指导员”。

述职+暗访,“管”实工作作风。建立党建指导员“双月报”制度,市委非公工委每两个月听取指导员工作汇报,帮助分析问题,共谋工作思路。每年对党建指导员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开展效果进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评优晋升挂钩,对实绩突出、评为优秀等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未按规定和要求履行职责的,进行动态调整,并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2020年共调整补充党建指导员6名。将党建指导员履职情况,纳入市纪委监督检查范围,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党建指导员在岗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切实解决党建指导员工作不实、作风不优等问题。

指导+服务,“用”出工作实效。牢固树立指导与服务相融合的“置入式”工作理念,在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信贷融资、用工、人才队伍、行政审批等问题,切实发挥思想凝聚引导员、建言献策参谋员、职能单位联络员、生产发展服务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企职矛盾调解员等“六大员”作用。近两年来,全市党建指导员共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94个,为165家企业争取项目329个。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1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专员,指导企业落实“一看二测三登记”防疫措施,帮助筹备额温枪110支、消毒液9800斤、酒精8520斤,协调相关部门“一企一策”解决员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问题,全链条保障企业按期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