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突出“三个导向”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2184

界首市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为抓手,突出政治导向、需求导向、特色导向,做实做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作为市委党校主课和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对领导干部定期进行专题集中轮训,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依托界首大讲堂,定期开展百名主职上讲堂、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连续8年开展全市干部春季大培训活动,通过专家学者讲理论、市级领导讲政策、部门领导讲业务、模范人物讲经验、学员研讨讲体会,使培训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200余人次带头为培训班进行专题授课。

二是把握需求导向。按照“分类分级,全员培训”要求,明确了“跨部门、有创新、开拓性培训纳入全市培训计划,部门业务培训登记备案、自主实施”的思路,每年初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学员回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确定全市统管和单位主办班次,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指向精准的年度培训计划。今年,市级层面围绕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计划举办培训班46期。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系统谋划15个重点课程,根据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开展“菜单式点课”,有效提升了培训的自主性和针对性。改进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搭建了界首读书会平台,常态化开展思想分享、读书沙龙、你读书我买单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干部思想境界,强化履职能力。

三是强化特色导向。挖掘整合全市干部教育资源,围绕理想信念、使命担当、牺牲奉献、榜样引领、经济发展等五个专题,精心打造党内政治生活馆、党史学习教育馆、高新区科技馆,以及亮集党支部、臧家公馆、张大桥阻击战遗址等20个现场教学点,因地制宜采取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19期,培训干部8万余人次。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连续三年在上海交大举办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创新引领(界首)班,采取游学考察与资源对接、拓展训练与跟踪支持相结合等方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主导产业发展。该培训项目实施以来,学员企业通过资源对接,累计达成交易额超亿元,人才资源链接3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