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王集镇:“四种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1266

近年来,王集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企共建、能人带动、保本分红”四种模式,构建完善村集体、企业、大户、群众多方利益联结机制,聚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建引领聚合力。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级各项事务中引领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配齐108名村“两委”班子。坚持把产业发展成效作为评价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硬性指标,引导村“两委”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解除畏难情绪,鼓干劲、树闯劲,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

村企共建齐发展。该镇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返乡创业人士、产业经营主体围绕农村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现代股份制企业管理模式推行村企合作,双方约定股份配比,按股比分红,形成了村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其中朱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105万元入股界首市兴隆渔具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土地租赁、劳务用工等形式带动当地农户60余户增收,年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实现了村企双赢的良好发展势头。

能人带动有奔头。产业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该镇大胆尝试村集体利用资金、资源、资产为能人搭台,充分发挥能人在人力、技能、经营等方面的优势,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又激励能人发展。朱庄村返乡创业青年鲍文文积极推行“土地托管”新型农业种植模式,农民通过签订协议,自愿将未来一年的农事全部托管给大田农社,目前全镇已土地托管25000余亩,农户实现亩均年收益1200元以上,进一步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收益。

保本分红增收益。针对个别自然条件差、产业发展受限的村,该镇鼓励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光伏发电、资产租赁、整合各类财政扶持资金投资入股村工厂、企业主体,降低资金风险,确保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2021年以来,全镇共有5个村通过光伏发电收入25.3万元,6个村通过资产租赁收入14.6万元,12个村通过入股分红收入114.8万元,实现了资金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收益,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赵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