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大黄镇:红色引领 打造集体壮大“两翼”航道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1100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为破解普遍存在的没有统一实体、资产分布分散、难以握指成拳等堵点问题。近年来,大黄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拓展组织体系发力、集体经济铸基“两翼”航道,成就推动良性善治的“发动机”。

党建领治倡文明。该镇7个村以“村规民约”修订为契机,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通过支部带头、党员示范,让“软约束”成为“硬杠杠”。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文明卫生户”“最美巷道”“感动人物”“晒被子、比孝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力度,评选出各类典型875人,让群众学有标兵、追有劲头、超有坐标,进一步发挥了“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的优势,让乡风文明滋润乡里。

党建领治建网格。作为安徽省乡村治理示范镇,该镇以村民协商议事委员会为示范,发挥“群众点单”“委员接单”“支部派单”“大家评单”的工作机制,实现村党总支书记、协商委员会、党员、志愿服务队无缝联动的工作格局,全村606名网格长、215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一线,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全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党建领治活经济。在前期开展了土地确权颁证、集体资产审计等一系列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举措,参建大黄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结合自身优势,该镇郭店村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发展了七彩面、酒厂、麦芽菜、雪里红、奇瑞汽车配件加工等多种多样的特色产业,并推进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牵引,持续拉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创业,发展产业。一系列务实举措,实现了2021年大黄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村集体收入550万余元。(姚易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