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建好农村基层组织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943

为夯实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地位,界首市牢牢抓住组织振兴这一“牛鼻子”,在健全组织体系、打造过硬队伍、强化基础保障上下狠功夫,不断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建强村级阵地,服务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党组织评定,在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村级阵地建设等9个方面制定规范化清单,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推动全市122个村党组织全面提质达标。2017年以来,共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9个,新建、修缮党群服务中心91个,争创五星级党组织25个,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阵地服务功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保障。

锻造头雁队伍,引领乡村振兴。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持续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市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专家辅导、实地观摩学习等方式,对全市122名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分批次进行集中培训,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小组之家、党性体检馆等载体,努力打造“家门口”学习教育阵地,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通过“滴灌式”培养,全方位提高村级“领头雁”履职本领和服务群众能力,切实为乡村振兴培育敢担当、有作为的带头人队伍。

完善保障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健全村级经费保障机制,将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以及各类保险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来源稳定。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激励办法,将村干部绩效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村干部绩效奖励。实施乡村振兴“4+1”考核制度,重点考核乡镇党委在基层党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绩,压实乡镇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