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全面摸排 集中组建 推动非公党建量质齐升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852

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两个覆盖”量质齐升,持续织密基层组织体系“网底”,界首市开展集中组建行动,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立率“翻番”。

深入摸底排查,夯实工作基础。将省非公党建信息平台与工商、税务、人社、统计部门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组织园区和乡镇、街道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所属非公企业的经经状况、企业规模、党员人数、党组织建设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建立小微企业、规上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0人企业、实体型社会组织4类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集中组建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组建方式,确保应建尽建。坚持应建尽建、挂图作战,实施“一企一策”灵活组建方式,对于党员人数达到3名的非公企业,一律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对于没有党员的规上企业和从业人员达30人的企业,在成立群团组织的基础上,党建工作纳入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管理,实现党的组织覆盖。

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发挥作用。举办基层党组织班子选举集中培训班,指导新成立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要求,选举产生领导班子。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先进党组织结对帮扶新组建党组织,帮助新组建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阵地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立足企业实际,发挥“两个作用”,进一步巩固组建成果,提升党组织覆盖质量。(韩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