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网格三人行”让人居环境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911

路面平整整洁、空气清新沁人、绿化整洁亮丽、公益宣传栏鲜艳醒目……来到田营镇李能村韩楼自然村,发现不大的村庄里,处处洋溢着“文明味”。

“网格三人行”成员孙伟、韩平、计保银身穿红色小马甲,像往常一样深入村里的各个角落进行巡查。这三位老伙计已经搭档五六年了,他们寻找着村里的环境整治的薄弱点,小到地上的废弃塑料袋、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大到村庄环境污染、垃圾处理等问题,都认真记录下来,并及时处理。

自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村庄大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部分村民的家居环境脏乱差。田营镇李能村针对村民“小环境”这一短板,按照“全村网格,服务全民”理念,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网格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全体人员深入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开展常态化巡查,对网格内的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以实际行动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小问题我们能自己解决的尽量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就上报到村里,村里会安排处理,确保问题整治到位。”李能村网格员卢山辉说,他每天都和村干部、志愿者在自己的网格内巡逻,上村民家里看看,找找哪儿有垃圾,看看哪儿有乱堆放,努力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网格员在街头巷尾用脚步画出一条条纵横线,织就一张张覆盖网格的服务网,用实际行动呵护人居环境。

此外,李能村成立了人居环境监督队,责任到人,相互监督。“我们村还建立了人居环境监督群。”李能村村委会副主任孙伟说,“我们会不间断、不定时地在村内查看,发现有违规现象就拍照并发到微信群,要求相关责任人进行监督落实,同时也接受全体村民的共同监督。”

环境变好了,生活幸福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在典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走出家门自发当起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纠正不文明行为等,默默为村庄内的环境整治出力。现在,李能村“网格三人行”成员已经有70余人,在村里全面铺开。(李海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