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靳寨乡:探索“三四五”模式 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742

为深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靳寨乡创新工作思路、提炼工作方法,探索建立“三项机制”,形成“四个抓手”,做到“五个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善治模式。

建立“三项机制”。一是建立“三调”机制。针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五老”队伍每周召开一次议事会进行商议,通过调和、调停、调解,及时妥善予以解决。二是建立动态进退机制。及时收集“五老”人员基本信息,建立信息库,实现动态调整,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三是建立分级联系机制。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网格管理工作负总责,其他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每名网格长联系若干个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联系若干名群众,纵深化完善基层组织体系。

形成“四个抓手”。明确“四个抓手”,即找事本、化事册、主事单、议事栏。一是“找事本”,根据网格员报送事项填写汇总;二是“化事册”,将调和、调停、调解的事进行汇总成册;三是“主事单”,将支部议事事项进行登记填单;四是“议事栏”,将以上重大、重要事项,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村公示栏等进行公示。

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相结合,发挥好户长作用;二是与信访维稳相结合,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报”;三是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四议两公开”相结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五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王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