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精准发力 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594

近年来,界首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守正创新,精准发力,全力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以优良作风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抓教育培训,念好作风建设“紧箍咒”。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聚焦思想铸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举办春季干部集中培训班、党章和“四史”学习专题班等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党性教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开展党性体检、现场参观学习、观看红色影视等教学活动,筑牢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忠诚奉献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发挥好任前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特有教育方式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保持良好作风。综合利用好安徽省干部教育在线、百名主职上讲堂等平台,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抵御各种不正之风、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近年来,界首市累计举办各类教育培训活动30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29000余人次。

抓制度规范,筑牢作风建设“防火墙”。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领导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行为规范(试行)》,规范干部日常行为。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探索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使用评价体系,把党员干部作风状况作为考核选拔的重要内容,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并以此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素质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双育人”机制,加强党员干部一线实践锻炼能力,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先发地区跟班学习、乡镇街道干部到园区挂职锻炼、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挂职锻炼,锤炼党员干部作风,锻造一批能打、敢打、会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抓为民服务,织密作风建设“服务网”。认真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强、志愿劲头足”的优势,根据社区需要、居民需求,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界首市68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岗位、服务群众,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社区集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发挥和展示。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照“因事设岗、量才定岗”原则,科学设置政策宣传、社情民意、纠纷调解、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岗位,引导8200余名村(社区)无职党员发挥各自特长优势,自觉践行宗旨,开展承诺践诺等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市、乡、村三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面对面开展“进访惠聚”“两个问计”等走访问计活动,找准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帮助解决一批群众和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深化“两有三解”活动,扎实办好找上门的实事、送到家的实事、利长远的实事,真正做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解民忧、兢兢业业办实事”,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中推动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