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舒庄镇:“四事四权”聚合力 乡村治理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577

今年以来,舒庄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以基层网格化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聚焦点,强化网格管事。将基层党建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退伍军人等人群中推选网格员,建强网格队伍。截至目前,该镇7个村共划分网格72个,配备网格长55人,专职网格员73人,兼职网格员197人、“五老”184人,建立其他议事调事组织12个。

通堵点,搭建平台说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舒心夜话”、户长联席会、“板凳会”、“进访惠聚”等活动平台,听民意集民情,切实把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实。召开庭院恳谈会、道德评议会、读书会,有序推动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提升村民自治积极性,激发乡风文明新动力。利用微信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线上听取民声、收集诉求,实现“云办公”,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创新基层治理。

解痛点,狠抓落实办事。各村分别成立“五老”调事队伍和由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群众议事会,针对网格员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经五老调事、群众议事后,提请支部办理,形成闭环管理,真正做到群众关切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结合“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基层治理机制,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走深走实,真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构建起“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就地化解”基层治理新格局。(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