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陶庙镇赵庄村:用活远教载体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1861

界首市赵庄创业经济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位于界首市陶庙镇东南4公里,建有远程教育广场,是陶庙镇赵庄村主导的集体经济企业,主要发展马铃薯、菌菇种植等产业。赵庄村充主动“远教+”工作优势,积极探索推行“支部+产业”,发展菌菇、马铃薯等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2016年,“界首马铃薯”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7月,赵庄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用活远教培训载体,增强村民致富本领。赵庄村坚持以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在推广农业科技和农民教富技术方面的优势,发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示范引导作用,提升群众过致富本领。赵庄村依托远教站点,结合本地产业模式,注重选择适用性强、关注度高的远教节目播放,帮助群众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把学用示范基地作为党员群众学习、运用远程教育的“实践课堂”,结合扶贫就业技能培训,邀请技术专员、土专家、致富能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增强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致富能力。通过技能培训,全村2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村民就业难问题。

注重学用成果转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赵庄村坚持“学出效果、用出效益”,通过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带动,以“赵土豆”和“菌香菇”做文章,聚焦产业促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宣传引导,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合作联合社流转本村土地2856亩,建立良种繁育基地、马铃薯高产示范田、香菇种植基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产品的价值。培养一批掌握先进实用农业技能农村适用人才,全村60多户从事马铃薯种植,采取“马铃薯+香菇+蔬菜”的“三茬”种植模式,提高种植效益,带动周边800多人就近务工。通过示范带动,赵庄村还与周边6村党总支组建联合党委,建立了联村经济发展模式,创办了联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政策扶持下,联村经济发展资金1000万元,其中赵庄村投股300万元,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

随着赵庄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赵庄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40多万元,为每位医保人员奖补100元,为村民解决看病难、医保筹资难的问题。此外,赵庄村还通过远教广场宣传最新农业政策,不定期为群众播放红色影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成为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服务群众惠民生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