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王集镇:下好“三步棋”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3-02-25 浏览次数:545

今年以来,王集镇坚持打好政策“组合拳”,通过产业、人才、治理三个方面,让乡村“面子”颜值更高,“里子”气质更新,重笔绘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做实产业兴旺文章,开辟发展“新天地”。结合本地特色优势,以项目为主要抓手,积极争取上级在资金、项目、技术方面的支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深入探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尧天湖”双创园建设步伐,通过节约集约土地,进一步推进示范农居建设工程,在充分保障工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形成了发展引领拆迁,拆迁促进发展,产业发展惠及群众的良性循环,做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融合,率先开启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实施人才振兴战略,注入发展“新活力”。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关键因素,积极发挥辖区内各类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组织技术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着力培养储备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家庭农场等,鼓励带动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更多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真正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舒展小康“新画卷”。以深化“一改两为”为契机,用好“四事四权”工作法,全镇12个行政村按照“居住集中、便于服务,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借助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890名户长“五员”功能,带领户区群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邻里互助、便民服务、矛盾调处等公益性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社会事务和基层治理,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积极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赵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