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聚焦“四个导向”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1056

近年来,界首市注重将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教育培训资源优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四个导向”,着力培养造就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高素质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聚焦目标导向,统筹谋划布局。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对接专业院校,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近两年,围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任务,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校、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举办了第八批选派干部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班、 “党建+乡村振兴”专题班、村“两委”干部培训班等12个班次,培训人员约7000人次。

聚焦需求导向,合理设置课程。针对涉农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问卷调查活动,分类别调研培训需求形式、内容、建议等,不断提升培训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站工作人员、村主职干部、选派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涉农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

聚焦专业导向,科学精准施策。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涉农业务骨干到各乡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项政策解读与技能提升培训,同时邀请领域内专家进行理论授课,以“点对面”方式为全市广大农户带来农业知识大餐。发挥好乡镇基层党校作用,统筹组织乡镇组织委员、村两委成员等赴浙江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乡村振兴政策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专题培训。落实县、镇、村三级分类培训机制,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脱产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工作业务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质量导向,提升培训实效。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组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参加各类线上学习。搭建乡村振兴技能培训平台,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将技能培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会”。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技能培训逐步提升全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服务保障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不竭动力。(陈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