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完善三项举措 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390

近年来,界首市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以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为目的,统筹顶层设计、培养使用、严管厚爱等措施,调动职级公务员积极性,为界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细化顶层设计。出台《界首市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划定职级公务员范围,整合《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相关条文规定,明确职级公务员管理坚持原则和指导思想,对职级公务员定岗、职级升降、考核、奖惩、退出等各个节点要求和操作程序进一步完善,覆盖职级公务员管理工作周期全流程,确保职级公务员管理有据可依。

统筹培养使用。结合职级公务员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因素,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实现“人才意愿”和“需求岗位”的有效对接。引导退出领导岗位职级公务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或担任股室负责人,以师傅带徒弟方式,培养年轻职级公务员,确保老同志“退而不闲”,帮助年轻人“成长成才”。积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有培养前途的优秀职级公务员参与重点工作,通过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压担子、交任务,使他们丰富阅历,积累经验。

注重严管厚爱。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压紧压实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职级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对出现“三不”情形,即不服从组织安排、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履行岗位职责的职级公务员早谈话、早提醒、早纠正。充分发挥职务和职级双通道晋升作用,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等,树立向基层一线、攻坚克难、突出贡献倾斜的用人导向,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贯彻执行好带薪年休假和荣誉表彰等政策规定,通过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持续激励职级公务员干事热情不减、动力不竭。2021年以来,70人次考核优秀或获得过表彰奖励的同志晋升职级,38名职级公务员提拔使用,18名职级公务员转任同级领导职务。(彭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