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打好老年教育组合拳 塑造老有所学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345

界首市围绕“有得学、学得好”目标,着力夯实老年教育内涵,聚力提升老有所学质效,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员逐年攀升,目前已建立市级老年大学1所、教学班22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8所,村(居)委会老年学习点142个,经常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人数1.7万余人。

硬件与软件齐发力,提升老有所学能级。持续加强硬件建设,拨付2200万元资金,对原市老年大学进行整修改造,保障“提质扩容”落实。将老年教育机构经费列入进市财政预算,明确乡镇老年学校及学习点的校长每月给予一定补贴,并按标准拨付办公经费。注重提升“软实力”,不断在教学内容改进和教学水平提升上下功夫,除“文学欣赏”课外,其余各科各班教材均由任课教师自行编印。砖集镇黄庄中心学校积极进行教学创新,开展“订单式”教学,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开展课程活动,受到学员欢迎。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丰富老有所学载体。与时俱进开展线上教育,通过微信、钉钉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授课,让学员通过群消息、弹幕、评论的方式开展教学互动。各基层乡镇和村、社区积极探索运用腾讯、快手视频号和抖音平台等方式进行录播或直播,结合老年远程教育网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统筹资源丰富线下教育,充分利用公园、广场、文化馆、艺术馆、体育场等场地开展线下教学,确保老有所学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市级与基层共携手,拓展老有所学实效。积极为镇村老年学校提供师资、管理、教学资源等支持,帮助建立镇村“银辉人才库”,并通过开展培训班、免费跟班学习、下乡调研等方式,定期对基层老年学校办学工作开展指导,推动镇村老有所学有效开展,形成了以市老年大学为主体,镇村老年学校为补充,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共同发展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建的良性格局,打造特色养老新模式。(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