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舒庄镇:党建引领扮靓乡村“颜值”

发布日期:2023-08-11 浏览次数:354

近年来,舒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省级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提“颜值”,增“内涵”。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目标考核机制,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将人居环境整治列入村民议事会讨论内容,通过志愿者入户走访、网格员上门收集等方式,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从“共治者”变身“善治者”。今年以来,共收集环境类问题40余条,清理卫生死角80余处,清运秸秆、建筑垃圾等废弃物200余吨,真正推动“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参与氛围。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户长联席会、读书会等,认真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和“五清一改”“四净两规范”等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与迫切性,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爱国卫生宣传月、世界环境日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创建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持续发挥村民自治管理作用。打造“积分超市”,采取“以行积分,以分换物”方式,将各项文明行为转化为具体分值,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功能。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实行村“两委”干部包村、党员户长联户工作机制,通过面对面入户宣讲,手把手指导示范,让环境卫生清洁、庭院整洁有序、移风易俗等理念深入人心。建强“五老”人员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做好村容院貌整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环境教育进课堂,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强化中小学生思想自觉和行为养成,为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下良好基础。(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