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四举措”推动公务员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8-20 浏览次数:465

近年来,界首市着眼于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从公务员队伍结构、教育培训、监督考核、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推进公务员管理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智。

严把招录“源头关”,优化队伍结构。规范实施考录,坚持把公务员考录作为党政机关补充力量、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结合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积极推进编制使用计划管理,科学设置招录岗位和资格条件,确保录用人员符合资格条件和岗位要求。近年来,共招录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233人。健全流动机制,修订《界首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程序,综合运用平行调动、正向调动、市内外互调等形式,促进人员调动规范化和制度化。近年来,规范办理干部调动60人次。严格遵守公务员调任规定,合理实施调任,把好拟调任人员政治关、思想关、能力关,拓宽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近年来,择优选拔14人进入公务员队伍。

用好培训“金钥匙”,提升综合素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促行,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各类培训中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业务培训,围绕绿色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岗位职责需求,组织1211名干部赴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开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依托市委党校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和社会工作学院,定期举办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等专题培训班。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视野思路清、实践经验强等方面优势,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促进广大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近年来,已累计举办“百名主职上讲堂”专题讲座105场。

校准考核“工具尺”,树立鲜明导向。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出台《界首市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完善指标体系,优化考核指标,通过民主测评、自我测评、分管领导打分、主管领导审批相结合的方式,准确评估被考核人综合素质和工作实绩,提升平时考核针对性、科学性、真实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公务员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注重对职级公务员的监督管理,印发《界首市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精准定岗定责,持续推进职级公务员能上能下,坚决破除部分晋升职级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职级公务员放松自我要求的现象,积极引导职级公务员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高标准履行岗位职责。

激发干事“源动力”,强化担当作为。坚持向基层一线、向攻坚克难、向突出贡献倾斜,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干部时,优先考虑在乡村振兴一线表现突出、干出实绩、群众认可的干部。抓住换届有利契机,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择优选拔10名优秀村干部、事业单位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秉承“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培养理念,抽调部分年轻公务员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坚持成熟一批,使用一批,帮助年轻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认真落实带薪休假、谈心谈话和定期体检等制度,积极落实住房保障政策,累计为百余名本地无住房的年轻公务员免费提供公租房,加强关心关爱,切实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彭郭洁)